塔利班包圍反抗軍!傳奇之子後援遭斷 誓死抵抗揚言:絕不犧牲榮耀
塔利班唯獨潘傑希爾遲遲攻不下來,遭由「傳奇之子」小馬樹德的領導的抗軍頑強抵抗,小馬樹德誓言「絕不犧牲榮耀」。(圖/翻攝「Prolific News」推特、路透社)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日前塔利班閃電攻下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控制阿富汗各省,唯獨潘傑希爾遲遲攻不下來,塔利班發動幾波攻擊都遭到頑強抵抗,讓他們忍無可忍,要求駐守在潘潔希爾的反抗軍投降,卻遭抗軍領袖「傳奇之子」小馬樹德(Ahmed Massoud)拒絕,並呼籲和談,要求未來共治阿富汗,但塔利班並未回應,選擇出兵包圍抗軍,封住潘潔希爾入口;對此,小馬樹德表示已準備好應戰,揚言誓死抵抗:「絕不犧牲榮耀!」

更多新聞: 戰鬥民族發威 俄國技工打造噴火車

現年32歲的小馬樹德,是阿富汗最知名反塔利班戰士「潘傑希爾雄獅」馬樹德(Ahmed Shah Massoud)的兒子,日前在塔利班攻下喀布爾前,就回到潘傑希爾防守;據了解,小馬樹德希望與塔利班和談,要求重籌政府、共治阿富汗,但塔利班已向潘潔希爾出兵,派出裝備精良的部隊,前去包圍抗軍,從網路上曝光的影片來看,雙方已在河谷邊境有多次交火。

塔利班包圍反抗軍!傳奇之子後援遭斷 誓死抵抗:絕不犧牲榮耀
塔利班已向潘潔希爾出兵,派出裝備精良的部隊持有美軍的先進武器,前去包圍抗軍。(圖/翻攝「Prolific News」推特)
但外界對於反抗軍的未來並不樂觀,據外媒報導潘傑希爾河谷的入口,已被塔利班的武裝分子包圍,儘管先前其他省份的阿富汗政府軍殘黨,也奔向潘潔西爾加入小馬樹德的麾下,專家仍對小馬蘇德反攻塔利班的計劃不看好,巴黎索邦大學政治學教授多倫索羅(Gilles Dorronsoro)表示,如果塔利班試圖攻入潘傑希爾,小馬樹德恐難以突破,「隨著塔利班現在已包圍潘傑希爾河谷,他們甚至不需要進入,只需要封鎖對外道路,就能讓小馬樹德潰敗」。
塔利班包圍反抗軍!傳奇之子後援遭斷 誓死抵抗:絕不犧牲榮耀
其他省份的阿富汗政府軍殘黨,也奔向潘潔西爾加入小馬樹德的麾下,但仍不被外界看好。(圖/翻攝「PatilSushmit」推特)
瑞典獨立研究人員塞德(Abdul Sayed)也贊同多倫索羅的推論,「小馬樹德未獲得任何強而有力的支援,因此我認為,他頂多只能再撐幾個月而已」,儘管不被看好,小馬樹德仍向外界表示,他和他的士兵已準備好應戰,誓言將頑強抵抗:「可以犧牲生命,但不能犧牲領土及榮耀。」

更多新聞: 歷史古蹟有救了!創新科技保存400年鹿港天后宮 台灣第一次揭密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