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治國... 嚴苛詮釋伊斯蘭教法! 阿富汗女權堪慮

塔利班在奪權後首場記者會上,承諾會在伊斯蘭教法架構下,尊重女性權利。但阿富汗女權人士卻憂心忡忡,因為塔利班對伊斯蘭教法的詮釋,向來以嚴苛著稱,塔利班治理下的阿富汗,女權恐怕堪慮。

更多新聞: G7領袖緊急會商阿富汗 8/31前撤離難完成

8月17日在喀布爾的首場記者會上,塔利班宣佈將以伊斯蘭教法治國,當被問到和20年前首次執政有何不同時,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說,「如果是基於思想意識形態和信念,那麼沒有不同,我們秉持著相同信念。」

塔利班還表示,會讓女性權益得到保障,但卻是在伊斯蘭教法的框架下,如何詮釋,還是要塔利班說了算。

塔利班治國... 嚴苛詮釋伊斯蘭教法! 阿富汗女權堪慮

劍橋大學伊斯蘭研究中心赫勒提到,「在公共領域中要如何實行,以伊斯蘭教法為準則的法律制度,各國的詮釋大相逕庭。」

1996至2001年統治期間,塔利班就曾因實行極端嚴厲的伊斯蘭教法,而飽受批評,連穆斯林都看不下去。而奉行嚴格伊斯蘭教法的伊朗,也好不到哪裡去,數以百萬計的女性,每天都生活在道德警察的監管,甚至暴力攻擊的陰影下。

塔利班治國... 嚴苛詮釋伊斯蘭教法! 阿富汗女權堪慮

在卡達,女性則不管結婚、公費留學,還是從事公職,人生中所有重大決定,都得先經男性監護人同意。而沙烏地阿拉伯,情況也差不多,不過近年有些許好轉,沙國女性如今已經可以自己開車上路,旅遊限制也放寬了。

劍橋大學伊斯蘭研究中心赫勒表示,「有些詮釋被擱置,但有些同樣以伊斯蘭教法為準則的詮釋卻沒有,為什麼呢?那就是公共政策決策。」

塔利班治國... 嚴苛詮釋伊斯蘭教法! 阿富汗女權堪慮

而這也正是塔利班說會改變的地方,因為這回他們不想只是在國內自己玩,還想走上國際舞台,必須做些改變,爭取外國承認。不過雖說會保障女權,阿富汗婦女卻面臨各種迫害,女權堪慮,其中又以受過教育的婦女,風險最大。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8月24日就公開警告,塔利班對待婦女的做法將是一條「紅線」,全球都睜大眼睛在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土耳其認定「檳榔」是毒品!他指1成分是關鍵 籲:不要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