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認定「檳榔」是毒品!他指1成分是關鍵 籲:不要以身試法
來自土耳其的YouTuber圖佳指出,檳榔因含有檳榔鹼,在土耳其被視為毒品,台灣民眾千萬不要攜帶入境,避免被抓。(圖/翻攝「Best Of Taiwan - 圖佳」YouTube)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近期有台灣人因攜帶檳榔入境土耳其遭羈押,原因是檳榔中含有檳榔鹼,遭當局視為興奮劑並列入違禁品,外交部日前也呼籲國人若欲赴土耳其商旅,切勿攜帶檳榔入境以免觸法。而來自土耳其的YouTuber圖佳指出,在土耳其真的沒看過檳榔,當地警察也根本不會了解台灣風俗民情,看到檳榔時,才會直覺是毒品,而將攜帶入境者逮捕。

更多新聞: 皮膚暗沉、經期不規律!少吃也瘦不下來 醫師揭:「內分泌」在作怪

圖佳說,他來台8年,經常看到民眾嚼食檳榔,路邊也有許多檳榔攤,在台灣檳榔是完全合法的食物,很少人會覺得有問題,以為帶出國也不會有違法的疑慮,然而,檳榔中的檳榔鹼,因含有致幻性,土耳其政府將其視為毒品,且當地人幾乎都沒有看過檳榔,警察看到的時候,才會直接將檳榔認定為毒品,將攜帶入境者逮捕羈押。

土耳其認定「檳榔」是毒品!他指1成分是關鍵 籲:不要以身試法
圖佳表示,檳榔中的檳榔鹼,因含有致幻性,土耳其政府將其視為毒品。(圖/翻攝「Best Of Taiwan - 圖佳」YouTube)
圖佳表示,他先前曾嘗試吃一次檳榔,但吃了之後感覺頭暈,感受不佳,而他再次挑戰吃檳榔,奮力將檳榔頭部咬掉,用力咬下檳榔後,隨即露出厭惡的表情,還忍不住將檳榔吐出來,他直言「不好吃」,表示自己真的不喜歡,也無法理解為什麼這麼多人喜歡吃,不過他也尊重喜歡吃檳榔的人,但仍不忘提醒千萬不要帶去土耳其,以免觸法。
土耳其認定「檳榔」是毒品!他指1成分是關鍵 籲:不要以身試法
嘗試吃檳榔的圖佳,咬下檳榔之後忍不住馬上吐出來,直呼「不好吃」。(圖/翻攝「Best Of Taiwan - 圖佳」YouTube)

土耳其認定「檳榔」是毒品!他指1成分是關鍵 籲:不要以身試法
圖佳提醒,檳榔在台灣是合法的,但在土耳其被視為毒品,千萬不要以身試法,冒險帶去土耳其。(圖/翻攝「Best Of Taiwan - 圖佳」YouTube)

外交部則表示,自110年3月起,陸續接獲駐土耳其代表處回報數起國人因攜帶過量檳榔入境土耳其,遭到司法機關羈押案件;未來將繼續透過管道,掌握涉案國人在押情形及案件進展,目前也已指示駐處與土耳其單位持續交涉,確保依照人道精神及公平原則處理,並隨時提供國內相關單位、涉案國人及家屬必要的協助。

更多新聞: 心痛!塔利班拿小孩當「人肉盾牌」 「殘殺老人幼童」闖屋搜索畫面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