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燒國家隊服!阿富汗前女足隊長憂塔利班報復 急籲球員「消滅證據」
阿富汗女子足球隊前隊長波帕爾透過媒體採訪,呼籲其他球員,趕緊刪除社群媒體帳號,消除參與運動的證據,以避免被塔利班盯上。(圖/CNN)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塔利班佔領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重新掌權,當地女權陷入危機,外界憂心女性運動員的生命恐遭受威脅,阿富汗女子足球隊前隊長波帕爾(Khalida Popal)透過媒體採訪,呼籲其他球員,為了保護自己安全,要趕緊刪除社群媒體帳號、照片,消除參與運動的證據,並暫時隱藏身分,以避免被塔利班盯上。國際足球總會(FIFA)也向各國政府求助,希望能幫忙讓女子選手前往避難。

更多新聞: 水曜日精華/塔利班「女性29條禁令」超誇張!劉方慈嘆:像我們這樣就不行了

阿富汗女子足球表隊於2007年創立,阿富汗女子足球聯盟的聯合創始人波帕爾接受《CNN》採訪時坦言,「現在完全睡不著,醒著時都在哭,對於未來充滿無力感」,在塔利班攻佔喀布爾後,她緊急連絡其他球員,要她們刪除社群帳號,消除參與過運動的所有證據,並暫時隱藏身分,避免被塔利班盯上,她說:「我甚至告訴女運動員燒掉或丟掉國家隊的制服,這對我來說真的很心痛。」

波帕爾1987年出生於阿富汗喀布爾,曾就讀於丹麥商學院,並取得國際經營管理學位,波帕爾的母親是一名體育老師,受母親指導學會如何踢足球。2007年,在阿富汗足協的批准和支持下,波帕爾與朋友創立了阿富汗女子足球聯賽,不過她一直遭到塔利班的死亡威脅,她因此決定離開阿富汗,目前已取得丹麥居留證,並居住在哥本哈根。

憂球員安危!阿富汗前足球女隊長呼籲:快關社群帳號、燒國家隊服
波帕爾1987年出生於阿富汗喀布爾,2007年在阿富汗足協的批准和支持下,與朋友創立了阿富汗女子足球聯賽。(圖/翻攝「khalidagirlpower」IG)

波帕爾說,她過去一直推進阿富汗女權運動,不斷鼓勵年輕女性「堅強、勇敢、站在陽光下」,但如今她只能呼籲大家必須低調,她指出,塔利班過去曾殺害、傷害和用石頭砸死婦女,女足球員也必然會成為迫害的目標,她難過的說:「不僅是球員,還有女權活動家......她們已沒有投靠的對象。」

憂球員安危!阿富汗前足球女隊長呼籲:快關社群帳號、燒國家隊服
波帕爾過去一直推進阿富汗女權運動,不斷鼓勵年輕女性「堅強、勇敢、站在陽光下」。(圖/翻攝「khalidagirlpower」IG)

除了波帕爾站出來之外,女子國家隊的前主教練琳賽(Kelly Lindsey)也呼籲世界幫助阿富汗婦女和女孩,國際足球總會(FIFA)也向各國政府求助,希望能幫忙讓女子選手前往避難。


更多新聞: 全世界心動!「子瑜射箭神技」讓韓網臣服 瘋求她參加下屆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