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北跟進加碼普發現金? 柯文哲反對:再過幾個月會明顯看到通貨膨脹
柯文哲認為,若亂加碼普發現金,大概再過幾個月,台灣可以很明顯看到通貨膨脹。(圖/民視新聞)

中央拍板發放五倍券,金門縣、嘉義市喊出加碼普發現金。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普發多少現金都是不對的,且不管收入多少都發也有問題。柯文哲認為,無論紓困或振興,中央還是要有規範;他預測,亂加碼結果的就是「幾個月後台灣可以很明顯看到通貨膨脹」。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藥商代理BNT? 陳時中:連個影子都沒有就談得沸沸揚揚

金門縣長楊鎮浯宣布普發縣民紓困金新台幣5000元,嘉義市長黃敏惠昨日也宣布,嘉義市每人發現金2000元。

對於台北市是否跟進加碼,柯文哲今日下午在台北市政府防疫記者會上直言「這就是民主政治的困擾」。他指出,紓困應當是針對有需要的人給錢,若是紓困,普發2000元、5000元都有問題,「那些年所得超過500萬的你發5000元給他幹什麼?」他認為要精準紓困,對象必須是真的失業、中低收入、沒有錢繳水電費的民眾。

柯文哲接著說,振興又是另一個問題,拿到經濟學上討論大家都知道該怎麼做,但拿到「民粹的民主政治」、有選票壓力就會有問題。他舉例,今天上午在市政會議討論過去一年營造成本,增加了14%,現在開始要重新整理台北市重大工程預算,營造業成本中,鋼筋就增加56%,若建築物需要用到鋼鐵成分比較高就不得了。

柯文哲指出,現在遇到的問題是工程預算幾乎全部要檢討,大部分要追加預算,「不然的話,我現在都可以預料,明年全台灣有關工程的法律糾紛一定一大堆,因為成本突然上升」。

柯文哲強調,不管發2000元、5000元,這已經是不對的;再者,不管有錢的人或沒錢都發一樣的錢,「這是發什麼意思?這都是問題」。

最後柯文哲表示,無論紓困、振興,中央還是要有規範,不然大家一直加碼,「亂加碼結果是,我現在都可以預測,大概再過幾個月,台灣可以很明顯看到通貨膨脹」。他說,若每個縣市都普發的話,通貨膨脹會更厲害。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再現「+0」 柯文哲:證明台灣民主政治還是有優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