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香港擬禁播「不利國家安全影片」 外媒:言論審查擴及電影界
香港政府擬修訂電影審查條例,禁止放映不利國家安全的影片。(圖/取自Pixabay)

在《港版國安法》通過一年多後,言論審查逐漸擴及香港電影界。香港政府24日提出電影檢查條例修訂草案,將禁止放映不利國家安全的電影,違者可能面臨最高3年徒刑及罰款100萬港幣(約新台幣360萬元)。香港立法會預計在9月1日針對該條例進行首讀和二讀。外媒報導,這項條例一旦通過,將使香港更接近中國大陸的審查水準。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藥商代理BNT? 陳時中:連個影子都沒有就談得沸沸揚揚

《德國之聲》報導,香港國安法通過後,影響層面擴及各大領域,香港政府計畫在今年9月初修法加強電影審查。「不利國安」的電影將被撤銷上映,就連先前被允許上映的老電影也可能被撤銷批准,再次打擊香港言論自由。而這些審查不僅適用於香港本地製作的電影,也包含其他各地的電影。

港府授權香港政務司司長,審查不利國家安全的影片,進行撤銷核准或豁免證明。獲得授權的警察可在獲法庭的搜查令下,搜查任何地方。違反該條例者可能被處以3年徒刑以及100萬港幣(約新台幣360萬元)罰款。

報導指出,該條例草案其中一項為「目前的電影審查上訴機制並不適用於涉及國安事務的個案」,意即若被認定為不利於國家安全的影片,將沒有上訴的空間。

此外,因中國有權封鎖電影、電視節目以及被認為太過「政治敏感」或者違反中國共產黨價值觀的內容。《美聯社》報導,這項電影審查條例一旦通過,將使香港更接近中國大陸的審查水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塔利班治國... 嚴苛詮釋伊斯蘭教法! 阿富汗女權堪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