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鱉鼓村鬼月掛燈篙 替「好兄弟」照亮路

一般人都是「敬鬼神而遠之」,但在嘉義縣的東石鄉鰲鼓村的村民卻不一樣,每年農曆7月,全村家家戶戶都會在門口豎起燈篙,替孤魂野鬼指點明路,成為獨特的傳統習俗。

更多新聞: 台日職場文化大不同!櫻花妹首參與普度 笑說:可選喜歡的供品好棒

農曆7月,走進嘉義縣東石鄉的鰲鼓村,街道上呈現一股奇特的氛圍,家家戶戶門口前都掛著一個紅色的燈箱,旁邊還插上竹子和芝麻的枝條,甚至綁上金紙,而這些東西都是給好兄弟用的。

嘉義鱉鼓村鬼月掛燈篙 替「好兄弟」照亮路

鰲鼓村長李銘春說,「有竹子就是要給孤魂野鬼乘涼,葫麻代表食物,讓祂蹲在那的時候,有東西吃不會餓到。」一般人聽到鬼都嚇死了,但鰲鼓村的居民卻貼心的為好兄弟準備食物、盤纏,讓他們安心上路。農曆7月每天晚間點亮燈篙的傳統習俗,已經延續了好幾代,燈篙也從傳統的油燈,演變成現在的電燈泡。

嘉義鱉鼓村鬼月掛燈篙 替「好兄弟」照亮路

鰲鼓村長李銘春表示,「以前是農業社會電也不太方便,所以都點油燈,之後演變過來,用斗笠點燈泡,用斗笠點燈泡的意義,就是怕下雨會電線短路。」而往年當地最大寺廟港口宮,也都會在豎起3、4層樓高的燈篙,今年(2021年)卻破天荒停辦。當地民眾相信,照顧好兄弟的同時也能獲得庇祐,展現了台灣人將心比心的純樸本質。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

更多新聞: 強力刺激疲弱內需 商總呼籲五倍券使用期限訂3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