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豬瘟! 全台養豬場大稽查 違規者最高罰3百萬

越南進口台灣的肉製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引起恐慌,就怕透過廚餘傳染,這幾天南部幾縣市積極稽查轄區內養豬場,還宣布違規者祭出重罰最高300萬,另外路邊廚餘桶會撤除,家戶和餐廳的廚餘都直接焚化。

更多新聞: 被豬瘟風暴掃到!胡志明火腿急澄清:台灣豬做的!

動物防疫所在豬場周圍消毒,另一頭環保局人員出動巡查廚餘處理

彰化縣長王惠美說,「過去有時會讓養豬戶有時,他自己用廚餘桶在固定地方,現在全部都禁止,這段時間家戶廚餘,我們要求直接丟到垃圾桶焚化掉。」防堵非洲豬瘟,彰化縣加強稽查廚餘養豬場,若發現違規就祭重罰300萬。

防堵豬瘟! 全台養豬場大稽查 違規者最高罰3百萬

同是養豬大縣的雲林也到養豬場確認豬隻吃進肚子的是飼料不是廚餘,因為107年起雲林就禁止廚餘餵豬。彰化縣豬農陳安利表示,「如果產生非洲豬瘟問題出來的話,整個就崩盤了,崩盤的話大家都不用玩了。」高溫蒸煮廚餘,高雄這處養豬場前一天從外面收回來的廚餘,都得經過這道殺菌手續才能絞碎餵給豬吃。

防堵豬瘟! 全台養豬場大稽查 違規者最高罰3百萬

高雄祭出加強稽查養豬戶、攤商、輔導改飼料餵養等6大措施防堵豬瘟,餐飲業廚餘處理也有規劃。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餐廳廚餘部分我們的規劃,這段時間要求全部都要,清運到指定地點,這部分由我們環保局免費處理。」台南則設置廚餘堆肥輔導員,輔導家戶、機關團體製作生廚餘堆肥,產生的液態肥作清潔材料,固態肥可滋養農作。

防堵豬瘟! 全台養豬場大稽查 違規者最高罰3百萬

南市環保局一般廢清科專員張安伶說,「我們的廚餘場跟高速發酵場,一天可以處理50公噸的量,所以目前都還可以再提升。」各縣市動起來,加強稽查、祭重罰,就是要防堵非洲豬瘟擴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常喝反覆煮開的「千滾水」會中毒致癌?國健署闢謠:可以放心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