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雄荷葉包肉驗出非洲豬瘟陽性 陳其邁:來自嘉義中盤商、初步掌握上游
陳其邁說明非洲豬瘟防治措施。(圖/擷取自陳其邁臉書直播)

高雄市查緝走私肉品共6案9件,其中1件約300公克的荷葉包肉被驗出非洲豬瘟陽性。高雄市長陳其邁今日下午指出,經溯源追查發現該商家不只販賣新北市的貨品,某部分商品是從嘉義中盤商取得,已初步掌握上游,也通知其他縣市和農委會務必查清楚源頭。陳其邁也提出防堵非洲豬瘟6大措施,違法輸入肉品最高處7年有期徒刑得併科300萬元罰金。

更多新聞: 快新聞/BNT疫苗原廠直送 陳柏惟:國民黨還在吵標籤「票真的不會比較多」

高雄市查出有300公克的荷葉包肉驗出非洲豬瘟陽性,陳其邁今日下午召開非洲豬瘟防治記者會說明。陳其邁指出,販售該肉品的商家不只販賣新北貨品,部分商品是從嘉義取得,已和農委會和警方強力查察,初步掌握到更上游的供應商,也通知其他縣市和農委會務必查清楚源頭。

陳其邁指出,防堵非洲豬瘟最重要是邊境防疫,再來到豬舍、肉製品商店、廚餘等等,到豬隻吃下去的路徑必須嚴格把關。農業局畜產科動保處已完成354處豬隻健康訪視,並進行生物安全輔導,目前沒有在豬場豬隻身上有任何陽性個案,預計今天下午完成442場訪視。

環保局也同步稽查曾經使用廚餘餵養的養豬場,共有36個養豬場,其中31個廠已經改用飼料,另5處利用廚餘飼養的,經查察結果也符合高溫蒸煮相關規定。

衛生局針對外籍餐飲販售業者進行查察,稽查來源不明的豬肉相關製品,防範非法商品流入市面;也完成市場183處攤商和店家查訪,經查現場並無販售豬肉或來路不明的肉類製品,會持續做第二波強力稽查 。

另外,環保局於8月25日完成撤離路邊廚餘桶12處,以及10處重要路口廣告強化宣導防堵非洲豬瘟,並持續勾稽查核廚餘流向及處理方式;民政局也強化對新住民宣導勿夾帶或購買來路不明之肉類食品,全面清查宣導養豬場,未經許可不得使用廚餘養豬,違者最高處300萬元罰鍰。

綜合上述查察,陳其邁說明高雄6大措施,包含路邊廚餘桶撤除、輔導改飼料餵養、養豬戶加強查察、稽查攤商雜貨店、廚餘場溯源追查、全方位加強宣導。陳其邁也提醒,已要求警察局刑警大隊配合稽查網路通路,主動發現可能販售的豬肉製品,若網路寄送違法肉品,依傳染病防治法可處15萬元以下罰款,且是按件、按次處罰,拜託大家不要在網路上購買來路不明的豬肉製品。

陳其邁最後強調,不要從國外違規輸入肉品,不要網購產地不明的肉製品,若收到不明肉品物丟廚餘請丟一般垃圾,違規者最高處7年有期徒刑、得併科300萬元以上罰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央、民間一條心爭取! 陳時中曝3小時就決定攔截BNT現貨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