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全球僅14家】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入選Facebook群眾加速器計畫
更多新聞: 基隆耗資億元打造「浪浪豪宅」 林右昌籲領養代替購買

為了推廣可信資訊,臉書(Facebook)昨(26)日發布了「查核組織群眾加速器」計畫,目標協助全球查核組織將其工作成果推廣到更廣大的觀眾,發揮更強大的影響力。該計畫共在全球挑選了14家查核組織,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為其中之一。

「臉書新聞計畫」(Facebook Journalism Project)在2018年首次推出加速器專案,主要是協助全球在地媒體強化社群經營。這次是臉書首度將加速器項目擴充至事實查核組織,也凸顯了疫情期間推廣準確資訊的重要與急迫性。

臉書共在全球挑選了14個合作夥伴,均爲知名查核組織,包括美國的《PolitiFact》、西班牙《Maldita》、印度《BOOM》與阿根廷《Chequeado》等。若從國家別來看,印度、美國共有兩家查核組織入選,其餘10國則各有一家組織雀屏中選。

根據臉書規劃,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內的14家入選組織將參與為期十週的培訓課程,了解建立高互動的忠實觀眾的策略,並在強化線上與線下觸及的同時確保準確資訊的傳達。此外,臉書也會資助查核組織發展與執行相關計畫。

負責籌備課程的數位策略顧問公司Blue Engine Collaborative創辦人、前《紐約時報》管理團隊成員提姆.葛瑞格(Tim Griggs)強調,事實查核組織的工作在傳遞消息、塑造與強化社會與全球社群的功能上,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我們知道,在對抗不實訊息的戰鬥中,除了要減少誤導性內容的傳播,提升準確資訊的流通也非常關鍵。」臉書新聞誠信合作夥伴團隊主管凱倫.戈德施拉格(Keren Goldshlager)說,「當事實查核組織致力於觸及更多觀眾、強化與讀者連結的時候,臉書可以透過『加速器』來支持這些獨立事實查核夥伴。」

能夠受邀加入臉書的群眾加速器計畫,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董事長胡元輝表示,獲得入選這項計畫,除了是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成果的肯定,更是賦予查核中心推動健全資訊生態的責任。查核中心將善用此項計畫,擴大正確與優質訊息的觸及,進而抑制假訊息的傳播通道。

在各大社群媒體平台中,臉書是最早與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IFCN)認證的事實查核組織合作、在2016年12月推出「第三方事實查證計畫」的平台。其運作機制是由獨立查核組織查證臉書讀者或系統偵測到的可疑訊息,臉書再根據查核夥伴的查證結果,就不實貼文的嚴重程度採取標示、減少傳播或解除商業合作關係等處置。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2020年6月加入臉書的「第三方事實查證計畫」,成為臉書在台灣的第一個、也是全球第54個第三方事實查核合作伙伴。在新冠疫情爆發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成功獲得臉書與IFCN的獎助金,以多媒體對抗猖獗的新冠不實訊息。

根據臉書的數據,其2018年針對在地新聞媒體的加速器計畫,至2021年初已有175家媒體參與,創造約6000萬美元的顧客終身價值(customer lifetime value,指顧客在未來為企業或服務帶來的收益總和),並為媒體增加了超過250萬新用戶,其中約20萬為付費用戶。

參考資料

Facebook Journalism Project <Facebook Launches Accelerator for Global Fact-Checkers to Expand Reach of Reliable Information> 2021.08.26

Facebook’s Third-Party Fact-Checking Program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打擊假消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與臉書合作〉2019.06.20

 

 

更多新聞: 民眾爭睹最後的「粉紅浪漫」 提醒離開切勿拔草做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