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藉譴責喀布爾機場恐攻 中國再度要求塔利班切割東伊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恐攻事件強烈譴責,也對遇難者及遇難者家屬和傷者表達慰問和同情。(圖/擷取自美聯社新聞資料畫面)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外昨日晚間發生自殺式連環爆炸,外媒報導,死亡人數超過90人,150多人受傷,伊斯蘭國(IS)宣稱犯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強烈譴責,也對遇難者及遇難者家屬和傷者表達慰問和同情。趙立堅指出,堅決反對一切形式恐怖主義,他也呼籲阿富汗塔利班應履行承諾,和一切恐怖組織徹底劃清界限。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巴拿馬籍貨輪船長死後確診曾停靠台中港 航港局:船員未下船

喀布爾機場外昨晚發生兩起爆炸和槍戰,IS宣稱犯案,更稱自殺炸彈客成功通過塔利班安檢站,到美軍和翻譯人員及通敵者聚集處引爆炸彈。《CNN》引述阿富汗公共衛生部官員說法,指出死亡人數增至逾90死,超過150人受傷。

趙立堅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此事件造成重大人員傷亡感到震驚,並對此予以強烈譴責。趙立堅表示,此事件說明當地安全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希望有關方面採取有效措施,確保阿富汗局勢平穩過度。

趙立堅指出,暫時未收到有中國公民在爆炸中傷亡,中國使館已和自願留在當地的少數中國公民聯繫,提供必要幫助,並要求有關方面保障中國公民安全。

媒體提問,此事件是否影響中國對待塔利班的態度、是否會和西方國家一起打擊IS。趙立堅回應,中方堅決反對並強烈譴責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願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應對恐怖主義威脅,防止阿富汗再次成為恐怖主義策源地。
趙立堅稱,過去20多年裡一些恐怖組織在阿富汗境內聚集發展,對國際和地區和平與安全構成了嚴重威脅。特別是「東伊運」(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作為被聯合國安理會列明的國際恐怖組織,對中國國家和民眾安全構成了直接威脅。

趙立堅表示,阿富汗塔利班負責人已明確向中方表示,絕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阿富汗領土做危害中國的事情。阿富汗塔利班應切實履行承諾,和一切恐怖組織徹底劃清界限,堅決打擊「東伊運」,為地區安全穩定以及發展合作掃清障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羅智強駕金剛環島宣傳恐成防疫破口 民進黨:為了個人聲量在政治作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