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疫苗明起「開放登記」!接種注意事項「10大QA」一次看
BNT疫苗預計8月底到貨,民視新聞網整理出相關注意事項。(示意圖/擷取自CNN)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200萬劑BNT疫苗預計將在8月底至9月初到貨,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7)日下午宣布,新增BNT疫苗加入疫苗預約平台選項,意願登記將從8月28日下午2點重新開放,民眾可以前往完成意願登記。針對哪些民眾適合打BNT,或是有哪些注意事項、副作用,《民視新聞網》也整理出接種須知及相關資訊,讓你一次看明白。

更多新聞: 威力彩「27億獎金」三峽幸運兒還沒來領!1注獨得「買法曝光」



BNT疫苗明起「開放登記」!接種注意事項「10大QA」一次看
關於BNT疫苗的10大QA,一次整理給你看。(示意圖/取自twitter.com/BioNTech_Group)

Q1.BNT疫苗和其他疫苗有何不同?

BNT疫苗是由美國大藥廠輝瑞(Pfizer)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聯手研發的mRNA疫苗,已經通過WHO、歐盟等先進國家及我國緊急授權使用。疫苗可分為mRNA、腺病毒載體、重組蛋白等技術,BNT和莫德納同樣屬於mRNA疫苗。

Q2.BNT疫苗接種對象及施打方式為何?

目前依據疫苗仿單的適用接種年齡為12歲至18歲的學生族群,剩餘部分從第1至第10類對象往下開放。接種劑次為2劑,1次劑量0.3ml,疫苗仿單建議接種間隔為21天以上,而國內依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接種間隔為至少28 天。

BNT疫苗明起「開放登記」!接種注意事項「10大QA」一次看
指揮中心宣布新增BNT疫苗加入預約平台選項,意願登記將從8月28日14:00重新開放。(圖/指揮中心提供)
Q3.民眾何時可以登記施打BNT疫苗?

指揮中心宣布,明(28)日下午2點重新開放預約平台,並同時開放BNT疫苗選項,民眾可以前往完成意願登記。

Q4.BNT疫苗防護力如何?

依據目前臨床試驗結果資料顯示,BNT疫苗接種完成2劑,在接種7天後,保護力約95%(90.3%~97.6%),疫苗的保護效果需視接種對象的年齡或身體狀況而異。

BNT疫苗明起「開放登記」!接種注意事項「10大QA」一次看
BNT疫苗不適合急性、中重度疾病患者接種。(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Q5.哪些人不適合接種BNT疫苗?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免疫功能低下者,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的人,對疫苗的免疫反應可能減弱。

Q6.孕婦或哺乳婦女適合接種BNT嗎?

目前沒有足夠數據建議孕婦可常規接種武漢肺炎疫苗,若為高感染風險可能因罹患COVID-19導致嚴重併發症的情形,可經醫師評估是否接種疫苗。若哺乳中的婦女為建議接種之風險對象(如醫事人員),應完成接種。目前對哺乳中的婦女接種COVID-19疫苗的安全性、疫苗對母乳或受哺嬰兒之影響尚未完全得到評估,但一般認為並不會造成相關風險,接種COVID-19疫苗後,仍可持續哺乳。

BNT疫苗明起「開放登記」!接種注意事項「10大QA」一次看
接種完BNT疫苗,需在現場稍作休息。(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Q7.接種BNT後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作休息15分鐘,離開後請自我密切觀察15分鐘。針對先前曾因接種疫苗或任何注射治療後發生急性過敏反應的民眾,接種後仍請於接種處或附近觀察至少30分鐘。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施打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2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Q8.接種BNT後可能會有哪些不良反應?

BNT接種後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可以適度冰敷,但不要揉、抓接種部位。也可能會有發燒反應(≧38℃),通常在2天內會緩解,其他症狀可能會有疲倦、頭痛、肌肉痛、畏寒、關節痛及發熱等等,這些症狀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不過,若有接種部位紅腫及硬塊發生膿瘍、持續發燒或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曾接種疫苗。

Q9.BNT疫苗何時抵台?

即將引進台灣的BNT疫苗,大約8月底或9月初抵台,數量大約195萬劑,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將會分批進來。

Q10.BNT疫苗可和其他疫苗混打嗎?

國內目前開放AZ疫苗混打莫德納及BNT等mRNA疫苗,但僅開放第一線醫護人員進行混打,尚未開放其他民眾混打2劑不同廠牌的疫苗。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太平洋高壓強「3縣市」高溫亮橙燈!林嘉愷:週四才會減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