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乙未戰役先烈致意 金曲客家歌手獻唱

西元1895年,日軍接收臺灣後,引發全台各地的抗日行動,其中客家族群,投入大量的人力與物力,組成義勇軍保護自己的家園,形成臺灣史上最壯烈的「乙未保台戰爭」,28日是這場戰役126週年紀念日,客委會選在彰化市的乙未保台和平紀念公園,緬懷先烈。

更多新聞: 被已讀不回怎麼辦?兩性專家教3招反轉局勢 「這1點」最好用!

這首客家歌名為「大風」,由金曲客家歌手米莎獻唱,要向126年前,抗日保台的客家先賢先烈致意。

向乙未戰役先烈致意 金曲客家歌手獻唱

台灣民主國的旗幟緩緩降下,也是行最敬禮,西元1895乙未年,清廷把台灣割讓給日本,當時的客家族群,組成義勇軍,全台串連抗日,8月28日,雙方在彰化八卦山,展開激烈對戰,數千名客家戰士,最後彈盡援絕,寡不敵眾、英勇犧牲。

向乙未戰役先烈致意 金曲客家歌手獻唱

抗日客家義勇軍後代徐沐蘭說,「其中我們的宗族長輩,有個抗日英雄就是徐驤烈士,從北到南在台灣島上,最轟烈的戰爭一個領導人之一,我們的祖先為保家衛國,來犧牲自己。」

向乙未戰役先烈致意 金曲客家歌手獻唱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他們決定站出來的時候,其實就已經知道,他們很可能要為這塊土地,付出他們的生命,這是台灣歷史上第一次,產生這樣的意志。」兩軍戰力懸殊,客家先民「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但仍挺身為了保衛台灣土地而戰,1895年的乙未戰爭,時隔126週年後,台灣人誓死捍衛家園的決心,永遠長存。

(民視新聞/林賢明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南韓歐巴在台徒步環島!竟遇忠實粉絲 對方特地排假只為「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