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宿主?實驗室外洩? 美國調查疫情溯源報告仍無定論

歷經90天調查,美國終於公布武漢肺炎疫情溯源報告,結果顯示情報人員之間看法分歧,「動物宿主」或「實驗室外洩」兩種可能性皆不排除,但也沒有定論。總統拜登總統發布聲明,對此結果歸咎中國方面不配合,沒有得到明確答案之前不會放棄。

更多新聞: 哈薩克軍火庫連環大爆炸!釀百人死傷多人失蹤 國防部長主動請辭

美國總統拜登,5月底下令情報單位調查武肺起源,結果查了半天,等於原地打轉。CNN記者說,「今天出爐的摘要非常短,還不到兩頁,總結了90天的調查結果,不僅沒查出病毒起源,連傾向哪種可能性都沒交代。」情報人員之間意見相左,4個單位認為病毒是從自然界動物傳染給人類,但信心不大;1個單位相實驗室外洩理論;3個單位則說資訊不足無法判斷。

動物宿主?實驗室外洩? 美國調查疫情溯源報告仍無定論

白宮發言人薩琪表示,「顯然中國不太合作,沒有公開提供我們要求的資料或資訊。」美國把一切歸咎給中國不配合,總統拜登發布聲明,要求給全世界一個答案,在此之前不會罷休,嗆聲中國休想躲避責任。德州大學免疫學研究所所長韋弗說,「很不幸的中國政府令人失望,對於疫情爆發初期的關鍵資訊,並沒有積極提供。」

動物宿主?實驗室外洩? 美國調查疫情溯源報告仍無定論

北京政府當然不認帳,駐美大使館大罵美方調查本身就是反科學、子虛烏有,更玩起踢皮球,指美國才是病毒發源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網站顯示,研究發現,美國5個州的新冠病毒感染證據,在2019年12月就已出現。」

動物宿主?實驗室外洩? 美國調查疫情溯源報告仍無定論

美中雙方互噴口水,可以確定的是,隨著時間過去,查明真相的希望越來越渺茫。CNN記者說,「如果有中介動物,後續可能無法研究,染病人員的血液中可能已經有抗體,血液樣本可能無法取得,機會之窗正在關閉。」美國頻頻施壓,中國堅不退讓,這場病毒訊息戰料將繼續過招。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喀布爾機場恐攻釀死傷!全美降半旗至30日悼念罹難美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