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曝光高端疫苗關鍵「抗體數據」!陳柏惟整理4大重點
WHO曝光高端疫苗關鍵數據後,立委陳柏惟也在社群上整理出4大重點。(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國產高端疫苗23日開放,先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召開會議,針對追加「第3劑」武漢肺炎疫苗進行討論,其中,高端疫苗也列入其中,WHO也公布施打高端疫苗後的關鍵「抗體」數據。對此,立委陳柏惟也整理出4項重點,並在社群上分享。

更多新聞: 張志豪曝數據打臉戰鬥藍「高端無用論」!親驗抗體值「破600」

陳柏惟在臉書上寫道,有消息指出,WHO邀請高端加入會議,那這個會議是什麼呢?其實WHO會固定找疫苗廠,討論未來疫苗的發展方向,高端已經連續多次受邀。我們看過了高端以及其他藥廠在WHO疫苗諮詢會議報告的內容,並請教專業醫學團隊。

WHO曝光高端疫苗關鍵「抗體數據」!陳柏惟整理4大重點
在第29天接種第2劑高端疫苗後,則體內抗體會在2週後,來到494.85(IU/mL);若在第209天後追加第3劑疫苗,可以在1個月內將抗體拉到818.31(IU/mL)。(圖/翻攝WHO官網)


陳柏惟也歸納出4項重點,包括「間隔6個月打第三針以後,高端的中和抗體濃度(單位用 WHO International standard, IU/ml)可再上升到第二針後最高值的1.65倍」、「打第二針後追蹤6個月,高端的中和抗體會下降,但似乎3-6個月後降幅就會趨緩,維持在可被測到的範圍,BNT、Moderna、Novavax 和高端一樣,也都是會大幅下降但都還有抗體。中國科興比較特別,六個月之後血中幾乎就沒抗體了,打中國疫苗的人可能得留意這個訊息」、「高端打第三針後,中和Delta的抗體效價會比武漢株低3.43~3.59倍。但若是高劑量組則還是比第二針中和武漢株的抗體效價高」,最後他指出「 高端第三針的低劑量組,反而比高劑量組激發出更多抗體」。

他認為後續值得觀察、追蹤的議題,包括「劑量選擇應進行進一步試驗」、「多家藥廠對抗變種病毒的方法就是追加劑量」這兩件事;讓不少網友留言「高端數據漂亮,只有朱立倫喊不清不楚」、「一些見不得台灣好的人,不知道是什麼心態」、「非常清楚,希望委員持續追蹤進度」。

更多新聞: 正妹露營慘「刁車」!林智堅1看暖幫墊錢 本尊回應:選總統我一定投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