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台灣70天「防疫奇蹟」!陳建仁列關鍵「4數據」呼籲接種國產疫苗
陳建仁呼籲民眾預約接種國產疫苗,希望能讓台灣疫苗接種普及化,提高族群的免疫力。(圖/僑委會提供)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台灣在五月爆發數起武漢肺炎感染,影響全台民眾生活與各大產業,經過70天的努力,台灣透過各種防疫措施以及全民遵守防疫規範,成功阻斷病毒傳播鏈,防疫警戒從三級降至二級,防疫成果也再次受到國際社會關注。對此,前副總統陳建仁接受僑委會副委員長徐佳青訪問,利用各項數據來剖析台灣防疫成效、國產疫苗發展以及邊境管控的重要性。

更多新聞: 全台疫苗偏好統計曝光!台南人「最愛高端」新竹人92.1%選莫德納

陳建仁表示,在疫情最嚴峻的70天內,台灣雖然有超過14,000位本土確診病例,也匡列無數人民居家隔離和檢疫,「可是我們處罰的人很少」,代表人民確實遵守政府的指示,完成14天的自主隔離。由於病毒已有散播到社區的跡象,因此政府積極設立社區篩檢站,讓有疑似症狀或接觸者能快速檢驗,揪出隱形的傳播鏈。陳建仁說,能在短短70天內,從每天超過500人的確診,明顯下降到目前每天少於10人,有賴於政府與全民的攜手合作防疫。即便在最困難的時刻,台灣的防疫表現依然可圈可點,也確實讓全世界感到驚訝。

陳建仁指出,從武漢肺炎每日每百萬人發生率的7日滾動平均值中,雖然台灣病例發生率不斷攀升,但相對還是低於多數國家。接著,台灣的每百萬人武漢肺炎病例發生率在5月15日是1.75,排名是最低的第5名;原先大家預期指數應該會不斷攀升,但到了7月23日卻是下降到0.94,排名是最低者。

陳建仁進一步說明,當病毒開始進入社區並傳播後,篩檢數則是需要看重的指標。在5月15日,台灣發現每名確診病例後,篩檢的人數是75.6;但這遠遠不足,因此台灣在社區廣泛設立篩檢站,到了7月23日則是發現一名確診病例後,就要篩檢977.9人,快速找出社區潛在的病例。

武漢肺炎病例有效複製率(R值)也是探討防疫作為的另一指標。陳建仁解釋,「如果一個人可以傳播給兩個人,那R值就是2。」台灣在5月15日的R值是2.13,排名全世界第一;到了7月23日R值是0.64,排名全世界倒數第一。

陳建仁總結,從全國進入三級警戒,施行嚴格的控管、阻斷感染源,再加上擴大篩檢量,人民也「自主封城」,毫無怨言地配合政府遵守防疫規定。「感謝台灣2,300萬人民的努力,創造出讓世界驚奇的奇蹟!」台灣才能用70天,就成功將疫情控制下來,也再次獲得國際上的認可。

談台灣70天「防疫奇蹟」!陳建仁列關鍵「4數據」呼籲接種國產疫苗

徐佳青與陳建仁解析國內疫情現況。(圖/僑委會提供)

另外,針對來勢洶洶的Delta病毒株,陳建仁說明,傳統的武漢肺炎病毒株R值是2至3;Alpha變異株是4,Delta變異株則是6,因此可以知道Delta病毒的傳播速度更快。他說「台灣並不是沒有Delta的確診病例,指出6月初,一對從秘魯返台的祖孫成為台灣Delta病毒的始端,引發屏東枋山群聚感染事件」。

陳建仁表示,發現Delta確診病例後,屏東縣在縣長潘孟安指揮下,縣府人員立刻火速展開疫調、擴大匡列及採檢,及時遏止Delta病毒的傳播。台灣肯定無法完全避免Delta的入侵,「最近新增的境外移入都是Delta病毒的確診者」,只有嚴格地執行邊境管控,確實做好防疫工作,才能維護台灣的安全。

然而,疫苗是遏止疫情最好的武器,台灣疫苗接種數在5月15日僅不到1成,但隨著美國、日本、立陶宛與斯洛伐克等的慷慨捐贈疫苗,提高疫苗接種覆蓋率,到八月中旬已成功達到40%。陳建仁更期盼在10月下旬,疫苗接種率能達到65%以上,提高社區的防疫力。全世界疫情都緊急而缺乏疫苗,目前疫苗供應緊迫,但台灣的疫苗公司也非常爭氣。

陳建仁說,「高端疫苗已經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近期也開始開放民眾施打」,表示高端疫苗是傳統蛋白質平台,相較於腺病毒載體(AZ疫苗)和mRNA(莫德納、BNT疫苗),它的副作用明顯較低。評斷疫苗保護力需要檢測綜合抗體效價,陳建仁說施打高端疫苗後反應最弱的族群,綜合抗體效價比施打兩劑AZ疫苗更高出3.4倍,「所以是相當有效的」。因此陳建仁呼籲民眾預約接種國產疫苗,希望能讓台灣疫苗接種普及化,提高族群的免疫力。

Delta變種病毒迅速在歐美國家傳散,亞洲國家包括越南、泰國、日本、韓國也無法倖免,確診數每日破萬。陳建仁和徐佳青皆表示,「你能打的疫苗就是最好的疫苗」,鼓勵台灣民眾和海外僑胞盡快接種疫苗,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目前還是全球疫情的高峰期,為了要確保國家境內的安全,入境者必須嚴守邊境管制和防疫規定。陳建仁和徐佳青深知海外僑胞想儘快回到台灣,但還是稍微再忍耐一下,遵守入境需要隔離14天的政策,或者儘量「不移動」。待國內疫苗接種覆蓋率達至目標後,相信政府定會重新審視,讓海外僑胞能夠早日回到思念的家鄉。徐佳青也提醒海外僑胞,即使已經接種兩劑疫苗,也要遵守防疫規定,勤洗手、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更多新聞: WHO曝光高端疫苗關鍵「抗體數據」!陳柏惟整理4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