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撿直升機、坦克!美軍結束20年阿富汗戰爭 塔利班聖戰士對空掃射狂歡
部署在喀布爾機場外的塔利班武裝部隊,興高采烈地走入停機坪,欣賞美軍遺留下來的直升機,和各式裝備。(圖/ 翻攝Nabih推特)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美國軍方31日宣布,最後一架C-17運輸機,已從喀布爾機場離去,象徵美國終於全面撤離了,這場自2001以來持續了20年的阿富汗戰爭。就在美軍宣布撤出後,喀布爾全城的塔利班士兵們開始歡呼,從31日清晨開始,連續對空鳴槍,用槍火不間斷的「慶祝」,還接收了美軍留下來的軍武及飛機,相當興高采烈。

更多新聞: 巴西銀行搶匪超囂張!人質綁引擎蓋當「肉盾」 飆車逃逸還引爆炸彈

美軍中央司令部指揮官麥肯錫上將,在與五角大廈視訊連線的緊急記者會上,發出聲明「在此,我以阿富汗總指揮的身份,宣布美國已經完成從阿富汗的撤退行動。從2001年9月11日開始的20年阿富汗征戰任務,自此正式完結。」麥肯錫的記者會結束後,喀布爾全城的塔利班士兵開始大肆慶祝,讓整座城市籠罩在興奮與恐懼交織的煙硝味中。

爽撿直升機、坦克!20年阿富汗戰爭結束 塔利班對空掃射狂歡
喀布爾全城的塔利班士兵開始大肆慶祝,連續對空鳴槍,讓整座城市籠罩在興奮與恐懼交織的煙硝味中。(圖/翻攝AEROSINT Division PSF推特)
另外,部署在喀布爾機場外的塔利班武裝部隊,也開始陸續湧進機場、機庫。他們興高采烈地走入停機坪,欣賞美軍遺留下來的直升機,和各式裝備。雖然美軍中央司令部表示,已破壞了超過70架美製軍機。但據《洛杉磯時報》駐阿富汗的記者布洛斯(Nabil Bulos)目擊,塔利班還是收穫一批足以當作戰利品展示的CH-47重型直升機;以及坦克裝甲車和機槍。
爽撿直升機、坦克!20年阿富汗戰爭結束 塔利班對空掃射狂歡
塔利班接手大量美軍裝備,包括以及坦克裝甲車和機槍,還有CH-47重型直升機。(圖/翻攝Professor Carlos Barros、Agha Jan推特)
美國雖完成撤兵,象徵阿富汗戰爭正式落幕。但仍有許多想離開阿富汗的人,看著未來希望更加渺茫而感到擔憂,後續對塔利班的外交試探、救援行動,以及潘潔希爾的反抗軍等,種種不安定因素尚未解決,阿富汗的未來,或許將開始一頁新的混亂篇章。

更多新聞: 阿富汗撤軍執行方式糟 過半美國人不贊同拜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