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事實釐清】網傳「60歲以上的人容易脫水,這不僅是因為他們的供水量較少,而且還因為他們已感覺不到體內缺水...脫水嚴重會導致精神錯亂(譫妄)」?
更多新聞: 視察養豬場!陳吉仲:任何一場「都不能淪陷」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8/31版】

一、專家表示,導致年長者身體缺水的原因多種,部分長者因為唾液腺退化、口感退化,所以會感覺不到口渴,進而忘記喝水,有可能讓身體缺水。

二、專家表示,若身體嚴重脫水,因血液中鈉離子、鉀離子上升,就有可能引發「譫妄」的急性精神狀況改變現象。

三、專家提醒,雖部分年長者因口感退化會忘記喝水,但仍可以從排尿的狀態、皮膚是否乾燥來提醒自己身體是否缺水。

四、專家提醒,正確地飲水方式是平衡且平均,不宜突然地猛灌水,而是將一日所需水量平均分配在一天的時間內。另外,若心臟、腎臟功能不好的長者,也應注意避免過度飲水。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背景

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指稱:

「一位好友的台大同學(在美執業心臟科醫師)的提醒~

由於我認識中的許多人都超過 60 歲了,所以這段話希望能影響廣大的民衆...喝起來!

阿納爾多·列支敦士登醫師在著作中說

每當我向醫學系四年級的學生教導~臨床醫學時,我都會問以下問題~

老年人精神錯亂的原因有哪些?

有些人提供:「頭部腫瘤」。 我回答:不是!

其他人說:是「阿爾茨海默氏症的早期症狀」。 我再次回答:不是!

每一次拒絕他們的回答,他們的回答就會枯竭。

當我列出三個最常見的原因時,他們更加張口結舌!

答案是:

- 不受控制的糖尿病

- 泌尿系統感染

- 體內脫水

這可能聽起來像一個笑話,但事實並非如此。 60 歲以上的人通常~不太感到口渴,因此除了三餐飲食外幾乎不太喝水。

當周圍沒有人提醒他們喝水時,他們很快就會脫水。 脫水很嚴重,會影響整個身體,可能會導致突然的精神錯亂、血壓下降、心悸加重、心絞痛 (胸痛)、昏迷甚至死亡。

這種漸進式忘記喝水的習慣開始於 60 歲,那時我們體內應有的水量剛剛超過 50%。但60 歲以上的人的體內水儲備量較低,這是~自然老化過程的一部分。

但還有更多的併發症。 雖然他們脫水了,但他們仍然不喜歡喝水,因為他們的內部平衡機制在退化中。

結論:

60歲以上的人~容易脫水,這不僅是因為他們的供水量較少,而且還因為他們~已感覺不到體內缺水。

雖然 60 歲以上的人可能表面上看起來很健康,但體內反應和化學功能的日漸表現,會損害他們的整個身體。

所以這裡有兩個警報~

1) *養成喝液體的習慣*。 液體包括水、果汁、茶、椰子水、牛奶、湯和富含水分的水果,如西瓜、甜瓜、桃子和菠蘿; 橙子和橘子也有效。

重要的是,每兩個小時,你必須喝一些液體。 記住這一點!

2) 對家人關懷的警覺:60 歲以上的人要經常提醒他們補水,同時觀察他們...。

如果您意識到他們排斥液體,並且一天又一天,他們易怒、氣喘、缺乏注意力,這些幾乎肯定是脫水的復發症狀。

請 將此信息分享給其他人! 您的朋友和家人都需要自己瞭解這些知識,幫助自己及他人變得更健康、更快樂。

*很適用於 60 歲以上的人*。」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稱「60 歲以上的人的體內水儲備量較低,這是自然老化過程的一部分....周圍沒有人提醒他們喝水時,他們很快就會脫水...這不僅是因為他們的供水量較少,而且還因為他們~已感覺不到體內缺水」,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採訪林口長庚高齡醫學科主任陳英仁、雙和醫院高齡整合家醫科醫生彭邦中。

(一)陳英仁說,正常成年人身體的水量大約佔身體70-75%,而一般65歲以上高齡長者,體內含水量確實會較低,大約佔50%,這是身體老化的現象。

陳英仁說,高齡者容易缺水,可能的原因有多種。以傳言提到的機轉來說,是有可能發生的。一般來說,人身體缺水時,會感到口乾舌燥,自然就會去喝水,補充水分。但年者者的唾液腺退化、口感退化,導致部分長者會感覺不到自己口乾舌燥,會不自覺地「忘記」要補充水分。但並非所有年長者都一定會如此,且也並非所有長者都無法感覺到口渴,仍因人而異。

陳英仁接著說,除了口感退化的機轉外,許多年長者因膀胱功能退化,會因為擔心排尿問題,會不敢喝水;也有長者是吞嚥功能不佳,會不想喝水等,每位長者排斥喝水的狀況不同,要根據年長者的身體狀況而定。

(二)彭邦中表示,人之所以會口渴,是因為身體缺水誘發人體主動喝水,但這個生理機制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所以部分年長者會感覺不到口渴,進而會忘記喝水導致身體缺水,傳言可能過度誇大「年長者因為口感功能退化一定會脫水」。

彭邦中說,導致年者者缺水的原因,也不只口感機制退化,部分年長者因為有特殊疾病、感染問題、牙口、吞嚥問題等,也會導致食慾不振,減少進食進水量。

爭議點二、傳言指稱,「老年人精神錯亂的原因有哪些?答案是:不受控制的糖尿病、泌尿系統感染、體內脫水...嚴重脫水會導致突然的精神錯亂、血壓下降、心悸加重、心絞痛 (胸痛)、昏迷甚至死亡」是否屬實?

(一)陳英仁表示,精神錯亂是一個比較通俗的說法。一般在醫學上,若是腦部認知功能障礙的疾病像是失智症,或是老人憂慮、焦慮、思覺障礙等。傳言所提因為身體慢性疾病併發的急性且短暫的「精神錯亂」,在醫學上會稱為「譫妄」,並不是疾病,而是一種症狀或現象。

陳英仁說,「譫妄」是由多重疾病引發的症狀,像是泌尿道發炎、肺炎,因為病情嚴重且急性,引發短暫時間的時間/空間錯亂、言語錯亂等。若是身體「嚴重」脫水,導致血液鈉、鉀離子上升,確實可能會造成譫妄的症狀。

陳英仁說,傳言指稱的「脫水」通常是指身體大量流失水分,若身體無法吸收水分或大量流失水,確實會造成心跳快、血壓低的狀況。但正常情況下,身體若喝水量不夠導致「缺水」,仍會透過身體表徵像是口渴、嘴唇乾燥等反應,提醒民眾應多補充水分,就算年長者口感退化,仍可以用排尿的狀態來看。

(二)彭邦中說,譫妄是一種急性的精神狀態改變,與腦部疾病的認知功能障礙不同。年長者嚴重脫水、肺炎、泌尿感染時,確實可能會引發「譫妄」的症狀。譫妄的產生目前尚未有很明確的機轉,但身體嚴重脫水時,血液中鈉、鈣離子上升,這可能是導致產生譫妄的機轉原因。

彭邦中說,若身體嚴重缺水,確實可能會有譫妄、頭暈、心跳加快、血壓下降等症狀。雖然年長者可能會因為口感退化忘記喝水,但也可以從身體的外觀、尿液顏色來提醒自己是否有缺水,進而提醒自己補充水分,避免像傳言提到,直接變成嚴重地脫水現象。

如何判別身體是否缺水?

彭邦中說,若皮膚、嘴唇乾燥,那有很可能是身體缺乏水份;若四肢水腫,壓下去彈不回來,可能身體積水量過多。但這只是初步用外觀判定。

陳英仁強調,最明顯可以用尿液狀態來判定身體是否缺水,若尿液顏色為透明地淡黃色,且沒有特別的尿騷味,這代表身體水分充足;但若尿液顏色濃度深,且味道較重,上廁所數量少,可能就要注意是否缺水。

爭議點三、傳言稱「60歲以上 要養成喝液體的習慣。 液體包括水、果汁、茶、椰子水、牛奶、湯和富含水分的水果..每2小時喝一次」,是否屬實?如何建議長者正確的飲水方法?

(一)陳英仁說,一般來說,每人每天要喝的水量,是自己的體重(公斤)x30cc的水量。例如一個70公斤體重的人,一天大約需要飲用2000cc的水量,年長者的水量需求也是如此推估。但是,「喝水」最重要的關鍵是平衡。

陳英仁說,年長者喝水切記不要拼命灌,要把握平均喝水的原則,如果一天需喝2000cc的水量,要分配在24小時之內喝完,扣除掉睡覺時間8小時,大約每2小時喝200cc的水。當然也可以依個人習慣而異,重點是要平均分配在一整天。

(二)彭邦中提醒,傳言的結論要長者記得多喝水,這是正確的概念,但是多喝水並不是要猛補水。喝水的狀況還是要依個人而定,部分長者可能心臟、腎臟功能不佳,若過量飲水,過多的水量排不出去,會造成四肢水腫,嚴重會有肺水腫等問題。若年長者長期待在冷氣房,或在室外活動量大流汗等,就需要更注意水分的補充。

彭邦中說,傳言提及要養成喝液體的習慣,若以醫生的建議,喝白開水就是最好的補水來源,也不會限制一定要喝熱水或是冷水。當然平常喜歡吃水果、茶的年長者,只要適量攝取,並無大礙,但要注意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疾病者,勿攝取過多含糖飲料、水果等,或是用飲料來代替白開水,反而對身體有害。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8/31版】

一、專家表示,導致年長者身體缺水的原因多種,部分長者因為唾液腺退化、口感退化,所以部分會感覺不到口渴,進而會忘記提醒自己喝水,就有可能讓身體缺水。

二、專家表示,若身體嚴重脫水,因血液中鈉離子、鉀離子上升,就有可能引發「譫妄」的急性精神狀況改變現象。

三、專家提醒,雖部分年長者因口感退化會忘記喝水,但仍可以從排尿的狀態、皮膚是否乾燥來提醒自己身體是否缺水。

四、專家提醒,正確地飲水方式是平衡且平均,不宜突然地猛灌水,而是將一日所需氧水量平均分配在一天的時間內。另外,若心臟、腎臟功能不好的長者,也應注意避免過度飲水。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更多新聞: 德基水庫「水位、蓄水率」雙雙創新高!大甲溪發電廠揭背後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