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領不到薪水先預支!工地文化大解密 他嘆:很多人拿到錢就消失
板模師傅Ray表示,由於工地中日領工資的情況相當普遍,所以很多工地的朋友,都習慣當日光族,甚至還會向公司要求預支薪水。(圖/翻攝「太陽下的男人」YouTube)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板模師傅的薪資雖然優於一般上班族,但必須忍受太陽曝曬、搬重物攀上爬下,危險性較高,由於日領工資的情況相當普遍,所以很多工地的朋友,都習慣當日光族,甚至還會向公司要求預支薪水,YouTube頻道《太陽下的男人》的板模師傅Ray,便與板模公司老闆小潘哥,一起探討工地常見的預支、借支薪水情況。

更多新聞: 台灣醫療世界第1?他曝英國醫院現況 90歲奶奶竟在院苦等20小時

小潘哥表示,工地通常是雙週領薪,也就是15天領一次薪水,但有些板模老闆因為還沒拿到工程款,便會有拖延給薪的情況發生,沒在約定日期發薪,導致有些工人害怕做白工,便會工作5天,就先要求預支5天的薪水,而目前有許多臨工,則是當天工作完就現領工資;另外,借支就是所謂的「金錢借貸」,還沒有工作,就先向老闆借錢,等工作後再扣抵。

怕領不到薪水先預支!工地文化大解密 他嘆:很多人拿到錢就消失
板模公司老闆小潘哥表示,工地的工作危險性很高,很多工人怕做白工領不到薪水,因此常有預支薪水的情況。(圖/翻攝「太陽下的男人」YouTube)

小潘哥指出,他能體諒許多工人生活有困難,當急需要用錢時,向他預支、借支薪水,他幾乎都願意幫忙,但還是有遇到被騙的情況。小潘哥說,曾遇到一名從外地來工作的板模師傅,工作前2天都很認真,第3天就直接開口要求借支1萬元薪水,他見對方帶著一家大小,心軟先付薪水,但隔天對方竟消失不見,也不接電話,他才驚覺被騙。

怕領不到薪水先預支!工地文化大解密 他嘆:很多人拿到錢就消失
小潘哥表示,他曾答應讓一名只工作3天的板模師傅,借支1萬元薪資,但隔天對方竟消失不見。(圖/翻攝「太陽下的男人」YouTube)

Ray表示,雖然工地的薪資相較一般上班族來說的確比較高,但工作危險性與強度相當高,對於體力的負擔很大,他能體諒生活中難免有緊急的狀況發生,但也不能養成預支薪水習慣,這樣容易把手邊的薪水花光光,培養正確的金錢觀、理財觀念真的很重要。

怕領不到薪水先預支!工地文化大解密 他嘆:很多人拿到錢就消失
Ray認為工人不能養成預支薪水習慣,這樣容易把手邊的薪水花光光,培養正確的金錢觀、理財觀念真的很重要。(圖/翻攝「太陽下的男人」YouTube)
更多新聞: 中秋佳節將至!挑選文旦有撇步 柚農曝「小顆、不起眼」才是老饕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