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走390人…還有阿富汗僱員等救援 韓政府坦言「很難再協助」!
近日各國軍隊先後撤離阿富汗,但有不少公民仍滯留在當地。圖為美軍在機場檢查站協助阿富汗人撤離,非新聞當事人。(示意圖/翻攝「@DeptofDefense」推特)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塔利班重掌政權,阿富汗局勢動蕩不安;南韓日前派軍機將390名曾幫助南韓政府的當地人民載返南韓,以免他們遭到報復,不過仍有許多相關人員還在阿富汗等待救援。對此,南韓青瓦台核心人士坦言,要接走更多阿富汗籍雇員並非易事,甚至很多國家是連本國國民都無法撤離。

更多新聞: 美國百萬網紅失聯多日…父破門見愛女慘狀崩潰「身旁還有1男屍」!

南韓政府於26、27日分批從阿富汗載回390人,他們共來自76個家庭,當中有6成是未成年者;這些入境南韓的阿富汗平民大多曾在南韓駐阿大使館、南韓醫院等機構工作,其餘則為眷屬,此次將會以「特殊貢獻者」的身份入境。南韓法務部指出,在阿富汗局勢趨穩前,會優先給予長期簽證,日後也會對阿富汗平民展開社會適應性培訓。

雖然已有不少僱員已經成功撤離,但有許多曾為南韓政府、機構服務的阿富汗僱員仍在當地待救援。據《韓聯社》報導,南韓青瓦台核心人士31日坦言,目前有很多國家駐軍在本國公民還無法撤離的情況下,就不得不離開阿富汗;對此,南韓政府若想要接走更多曾協助南韓當局的阿富汗籍僱員,恐怕「並非易事」。

載走390人…還有阿富汗僱員等救援 韓政府坦言「很難再協助」!
美軍已在31日離開喀布爾,正式結束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圖為美軍全面撤離阿富汗,非新聞當事人。(示意圖/翻攝「@DeptofDefense」推特)


許多國家也曾發生類似的情況。英國28日結束在喀布爾機場的空運撤離任務,不過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31日接受《BBC》訪問時坦言,目前仍有「數百名」英國公民被留在阿富汗,且無法掌握確切的人數。日本也原定撤離約500人,但最後在26、27日僅撤出15人,其中有14人是原本不在日本撤離計劃上的阿富汗人。而美國也在31日撤走了12.3萬人,其中包括6000名美國公民,不過目前仍有上百位美國公民仍滯留當地。

更多新聞: 印度驚傳「怪病」非武漢肺炎 10日釀至少70死「兒童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