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全球喊漲!台積電、聯電漲價後 傳三星將跟漲

全球爆晶圓代工漲價潮,繼台積電、聯電、力積電調漲價格後,現在也傳出南韓三星跟進要調漲15%~20%的消息,外界預估,只怕明年(2022年)還會繼續漲,也讓外資連6買,更帶動半導體股價強強滾。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首批93萬劑BNT疫苗抵台 陳時中講2次:代表政府向企業「感謝感謝再感謝」

全球鬧晶片荒,也讓晶圓代工爆漲價潮,繼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聯電、力積電調漲價格後,現在傳出南韓三星也跟進。包括外媒都大篇幅報導,不只三星,還有格方半導體,要在下半年調漲價格15%~20%,但外界預估,這波漲價潮還會持續到明年。

晶片全球喊漲!台積電、聯電漲價後 傳三星將跟漲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表示,「未來如果在台積電跟三星,同步都是呈現報價上揚態勢,我想這個還是無礙於台積電整個穩固客戶狀況,特別就是說台積電目前,不管是整個產能規模,或是在先進製程良率表現上,都要比三星來得好。」

半導體前景一片看好,已讓外資連6買,台積電股價也連7漲,最高來到615元,漲幅0.33%,聯電表現也強勁,最高一度來到67元,漲幅4.5%,創21年來新高,力積電以68.2元開出,最高來到69.7元,半導體股強強滾,領軍台股最高來到17523點。

晶片全球喊漲!台積電、聯電漲價後 傳三星將跟漲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說,「整個產業訊息還是呈現在所謂這個長短料缺料的情況,所以有漲價效應,那漲價效應就推升了這個毛利率,推升毛利率就推升目標價,最近的這個外資是有在調升,台灣這些權值類股,尤其是半導體這一塊目標價,因此使得說權值類股推升了指數。」

分析師認為,在晶圓代工漲價浪潮,加上蘋果新機將問世,半導體從上到下游供應鏈可望持續旺到明年。

(民視新聞/陳妍霖、王文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明年若調基本工資企業怎麼辦」全國商總: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