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不再一枝獨秀?謝金河點名12間公司「獲利破千億」成台股巨木
台股去年一口氣漲到15000點,最大動能來自台積電的一枝獨秀。(資料照/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林彥君報導

台股歷經8月戲劇性表現,一度大跌千點,最後月線收紅242點,持續維持在萬5到萬8的高檔震盪區間。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以「從一個人武林,到巨木成蔭」為題發文指出,台股去年一口氣漲到15000,最大動能來自台積電的一枝獨秀,不過大家都很擔心台股只靠台積電一隻腳,萬一台積電有什麼三長兩短該怎麼辦?對此,謝金河表示,台灣全體上市櫃公司獲利大躍升,今年上半年浄利2兆元,已經超過2019年全年的總和,他直言,台股已從台積電一個人武林,到巨木成蔭。

更多新聞: 中國喊共同富裕!謝金河觀察台灣股匯:有大錢從境外跑回來

謝金河表示,去年台積電浄利5178億元,獲利能超過1000億元的企業,只有台積電及鴻海,然而,今年可以賺超過千億元以上的公司,可能多了好幾家。謝金河一一細數,金控的富邦及國泰,前七月淨利都超過1000億,富邦是1061.8億元,國泰是1173.26億元。再來是聯發科,上半年淨利530.83億元,今年目標可能是1050億元。

他進一步點名傳產股,包含今年大爆發中鋼,稅前900億,稅後純益約600億元,三家貨櫃航運公司,上半年已大賺1708.8億元,全年可能超過4000億元,台塑四寶上半年淨利1291.27億元,今年全年會超過2500億元。除了台積電,鴻海外,今年會賺超過千億元的企業愈來愈多,這也代表台灣資本市場的底藴愈來愈深厚。

謝金河提到,台積電今年淨利可能逼近6000億元,把貨櫃三雄加上台塑四寶的淨利加起來,已經超過台積電,這已經不是一個人的武林!對於很多人喜歡批評台灣只靠電子業唱獨腳戲,但他反觀,若看外銷接單,大家會發現基本金屬橡膠,塑膠製品,機械出口成長率,其實已經超過電子零組件及資通訊產品,這是台灣產業的質變與量變。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2000萬買房「林口or三峽」該選哪?男女看法「差很大」吵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