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航運Q4不看淡?美貨櫃量「激增40%」秋冬運能有望再衝頂
貨櫃航運市場從2020年下半年開始就供不應求,雖然已有航運商急忙下訂新船來緩解,但航運商擔憂即便是現在開始造船,對於整體航運能力仍然是緩不濟急。(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2021來到了下半年,感恩節、聖誕節假期緊接而來,為了滿足民眾龐大的消費需求,美國零售商早在夏天就開始向亞洲拉貨,數據顯示,過去兩週入境美國的20呎貨櫃運量指數(IOTI)就暴增40%,顯示貨櫃航運業者的訂單量持續增加,此現象也暗示航運市場的緊繃塞港狀況並未消退,景氣週期也尚未觸頂。

更多新聞: 29歲空服員「密切接觸」確診機師!指揮中心曝1可能:較少見

根據供應鏈數據公司FreightWaves報導,這一波運量上漲40%是2021年春天以來,觀察到最強勁的成長幅度,同時終結4月後緩速下降的趨勢,暗示目前緊繃的市場循環將會延續,沒有明顯下降的趨勢,且今年秋季可能會再出現運能吃緊的狀況。

報導指出,航運20呎貨櫃運量指數,是由航運商每日接獲的訂單量來做計算,目前指數已飆到222點,相當於訂單量已經比開始啟用該指數時(1999年)成長222%,入境美國的貨櫃運量指數,則是在過去兩週內激增40%。

不過,貨物量持續高居不下,恐導致航運供應鏈難以緩解,航運公司的量能也會越來越不堪負荷,加上美國內陸交通仍相當壅塞,貨物抵達美國境內還有一段很長的路程才能抵達零售商的手上。航運市場供不應求狀況嚴重,許多航商紛紛透過訂購新船隻企圖改善超量的現況,今年前8個月的造船訂單量已經超越去年整年的總數,但是一山還有一山高,不是只有買船就能解燃眉之急,還要再考量到需要耗時相當長的時間造船,導致許多業者仍擔心緩不濟急。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台積電能否重返670榮耀?專家曝1關鍵:長期投資不會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