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能否重返670榮耀?專家曝1關鍵:長期投資不會錯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財經中心/林彥君報導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一直是許多民眾熱愛的投資標的,原因不外乎公司獲利能力強,體質優秀,法人或分析師推薦投資名單,也永遠少不了台積電。尤其,2020年台積電股價從235.5元起漲後,不少股民陸續上車,總股東數也由2019年的35萬6373人,2020年暴增至60萬9404人,截至今年8月,股東人數更是突破百萬大關,創下歷史新高,短短2年暴增64萬8702人,增幅高達182%;其中讓台積電的股東數人數衝高,以及能否重返670榮耀,有其1關鍵原因。

更多新聞: 恒大大到不能倒?謝金河:中國房企「骨牌效應開始」曝最慘烈結果

台積電會在短短2年股東人數暴增,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從2019年股價的最低點曾來到206.5元,吸引許多散戶股東(持股5張以下者)進場,2021年8月時,散戶數更暴增至92.5萬人,占比也躍升至2.87%。2021年初股價高點更直衝679元,而這段期間,更有不少人喊出「歐印台積」,連帶股東人數暴增。

不過,真正握有台積電主導權的股民,都是持有1000張以上的大股東,對於散戶暴增現象,有分析師認為,以一般中小企業來說,螞蟻雄兵的確可以對市場造成一定的影響力,但對台積電來說,持股結構以外資居多,散戶就算集中起來,也只佔近3%持股,很難對台積電股價造成實質影響力。

分析師說,以台股來說,由於台積電的權重佔大盤約28.6%左右,任何股價的波動都會很大程度帶動大盤,又因為外資持有台積電股權多,每次國外發生重大利空事件時,外資法人機構都會用台積電來調整台股權值,也因此台積電股價最能立即反映全球金融局勢變化。

至於散戶最關心台積電股價是否能再重返670元榮耀?分析師說,以近期台股來看,手上有的幾乎都是在賠,不過長期投資就不同了,台積電的穩定度以及市值可說是台股龍頭,又有固定現金配息,殖利率也不差,因此長期投資來說,持有台積電股票絕對不是錯誤的選擇。但分析師還是要提醒散戶,外資的投資報告及目標價僅供參考,如散戶想要以小搏大,還是要謹慎評估後,再決定操作策略,以免被割韭菜又慘被套牢。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外資把晶圓雙雄當提款機?賣超「逾210萬張」謝金河示警:不當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