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醜為榮不行?中國「審醜」網紅郭老師被封殺!學者:整肅無聊經濟
中國知名「審醜」網紅郭老師慘遭封殺。(圖/翻攝自微博)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政府近期大力「肅清」網路空間,提到要堅決杜絕畸形審美,抵制低俗網紅、無底線審醜等泛娛樂化傾向,消息一出,中國知名「審醜」網紅郭老師慘遭封殺,帳號和相關內容都被撤下。中國官媒聲稱,「審醜」對主流價值觀和主流文化理念,是腐蝕主流價值觀和文化理念。有中國學者認為,審醜網紅成為重點整肅對象,反映官方在整肅「流量經濟」的過程中,也聚焦於其背後的「無聊經濟」。

更多新聞: 山東女自行車隊服「一團紅」!頒獎嚇壞網友:強國美學怎麼了

綜合中媒報導指出,審醜是近年出現的網路現象,即以「美醜顛倒,以醜為榮」形象博取流量。中國官方5月間展開整頓網路空間的「清朗行動」後,網路媒體平台已加強對審醜網紅的控管。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更在本月2日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文藝節目及其人員管理的通知」,強調文娛產業整肅要擴大至網紅領域,要堅決杜絕「畸形審美」,抵制低俗網紅、無底線審醜等。


以醜為榮不行?中國「審醜」網紅郭老師被封殺!學者:整肅無聊經濟
以「審醜」成名的中國網紅「郭老師」,遭中國各大網路媒體平台永久封禁。(圖/翻攝自微博)


據悉,郭老師原名郭蓓蓓,在抖音上粉絲數量近千萬,是在2018年起靠著在直播中驚人的言語、奇特的舉動而竄紅,還有粉絲蒐集「郭語錄」,雖然她被定義為「賣醜土味主播」,但她本人毫不介意,反而走出自己的風格,月入數十萬。但在廣電總局發佈「通知」當天,她的抖音和微博帳號隨即被封,相關內容也全部被撤。

中國官媒《中新網》、《環球時報》在郭老師被封後,曾發文批評道,靠「審醜」走紅,是一些網紅的慣用招式,若放任審醜成為正常現象,對主流價值觀和主流文化理念將是極大的腐蝕和消解,替「唯流量論」添柴加火,故須出手整治;《北京青年日報》也刊載社評,聲稱郭老師等人被封禁,是對當前網絡直播、短視頻生態的一種「淨化」。

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傳播學院新聞系副教授吳暢暢接受新加坡《聯合早報》訪問時分析,官方針對郭老師的整治行動主要目的不是打擊「審醜」文化,而是在整肅「流量經濟」的過程中,也聚焦於其背後的「無聊經濟」,防止人們出於無聊,尋求一些「沒有教化意義」的娛樂。

更多新聞: 中國童書內容像「塔利班」宣揚愛國主義?網驚:讀起來毛骨悚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