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歐洲議會外委會建議正名「台灣辦事處」 中使團氣炸轟:不顧中國反對!
歐洲議會建議正名「台灣辦事處」。(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歐洲議會外委會壓倒性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鼓勵強化與台灣官方交流,並將歐洲經貿辦事處正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對此,中國駐歐盟使團今(2)日氣炸回應,稱此舉是不顧中國反對,嚴重違背一中原則,損害中歐互信,表達強烈反對。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兩岸論述遭疑是「小綠」! 江啟臣駁斥:國民黨是中華民國派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1日以60票贊成 、4票反對及6票棄權,壓倒性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其內容除深切擔憂中國軍事威脅外,並建議歐盟展開雙邊投資協定影響評估、將歐洲經貿辦事處正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報告也鼓勵歐盟與台灣強化官方交流,包括最高層級的交流、呼籲歐盟執委會在今年底之前與台灣就雙邊投資協定進行影響評估,以準備與台灣展開雙邊投資協定(BIA)談判。

然而歐洲議會此舉讓中國駐歐盟使團相當氣憤。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今日怒嗆,歐洲議會外委會「不顧中方勸阻」,公然鼓吹提升歐台關係,有關內容遠遠超出歐盟及其成員國對發展非官方經貿合作、文化交流等範疇,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損害了中歐互信與合作,對此表示強烈反對。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也不忘再次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說,这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也是中歐建交和發展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批評,歐盟言必稱國際規則,歐洲議會作為歐盟的重要機構之一,理應恪守自身承諾,在實際行動中予以堅持。發言人說,敦促歐洲議會有關委員會及議員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立即糾正有關錯誤言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吳釗燮喊話聯合國讓台灣加入 外交部:國際社會支持聲量越來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