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儀器難清理?科學家從煮菜日常得靈感 他曝「熱鍋上水珠」將成救星
一個煮菜時日常「灑水測溫度」的動作,竟能成為科學家找出清理精密儀器方式的關鍵。(圖/翻攝「啾啾鞋」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不少人嘗試做菜翻閱食譜,或是收看料理教學節目,大多見過一個步驟,就是想要測試鍋子溫度是否足夠,可以灑點水珠在上面,當水在鍋子表面呈現一顆一顆跳動的狀態,代表溫度足夠已經可以開始料理,知識型網紅「啾啾鞋」表示,這個煮菜日常小舉動,其實具有科學根據,名叫「萊頓弗羅斯特效應」,科學家不只觀察到這個反應,透過持續專研這樣的現象,他們認為在未來能發明出,可以清潔高精密儀器的工具。

更多新聞: 他幫李前總統理髮20年!開箱骨董級電動按摩祕寶 客人驚呼:化身鋼鐵人

這種水珠在滾燙鍋面一顆一顆跳動的現象,被科學家稱作「萊頓弗羅斯特效應」,在1732年由荷蘭植物學家赫爾曼·布爾哈夫發現,再由德國醫生萊頓弗羅斯特出書記錄下來,啾啾鞋解釋會發生這樣的現象,是A液體接觸到溫度遠超過自身沸體的B物體時,A液體表面會出現隔熱作用的蒸氣層,這個蒸氣層就會讓A液體懸浮在B物體上方,雖然B物體溫度遠超過A液體,卻反而會讓其緩慢蒸發。

精密儀器難清理?一個煮菜小動作可能成救星!他曝關鍵在「熱鍋上的水珠」
啾啾鞋指出物體溫度遠高於淋上去的液體溫度時,會發生「萊頓弗羅斯特效應」。(圖/翻攝「啾啾鞋」YouTube)

啾啾鞋指出,水要發生萊頓弗羅斯特效應的溫度點,需要高達193°C,看到水珠在鍋上滾動,代表鍋子溫度已達200°C左右,他指出最近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想要探討這個現象,研究團隊最初認為水在塗有一層矽油的矽材質表面,移動速度會變慢,結果在特定比例的矽油下,水珠移動速度反而是沒有塗油的10到100倍快,原因是水蒸氣會與矽油形成許多氣泡,一旦破裂水蒸氣衝出油層會產生動力,進一步推動水珠的滾動。

精密儀器難清理?一個煮菜小動作可能成救星!他曝關鍵在「熱鍋上的水珠」
啾啾鞋指出,水珠在塗有矽油的表面,會滾動的比一般狀態更快,有科學家對此持續專研得出重大發現。(圖/翻攝「啾啾鞋」YouTube)

對於研究團隊為何要執行這樣的項目,啾啾鞋表示這與他們未來想要發明的東西有關,一旦他們找到最完美的比例之後,不只能讓水珠快速移動甚至能控制方向,之後碰到難以清潔的精密儀器,就可以滴入水珠再透過加熱方式,讓其產生自體清潔效果,又或者透過細微管狀物,限縮液體移動範圍,讓它單向移動,最終成為可以在精確時間內,推送精準液體量的高科技幫浦,啾啾鞋認為很多日常生活不會注意的現象,經過研究後都能有重大發現,科學果然藏在生活中。

精密儀器難清理?一個煮菜小動作可能成救星!他曝關鍵在「熱鍋上的水珠」
啾啾鞋指出科學家持續專研的目的,是為了開發出方便清理高精密儀器的工具。(圖/翻攝「啾啾鞋」YouTube)


更多新聞: 獨/超驚險!大車輪胎「迎面而來」駕駛急煞保命 嘆:國道碰上不堪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