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社區該怎麼選?房市專家曝「1關鍵」:這2點越單純越好
房市專家謝欣亞針對小型社區進行優、缺點分析。(示意圖/取自Pexels)

財經中心/徐詩詠報導

購屋族在看屋時,除了預算考量以外,有些人對於社區規模的大小相當在意,包含總戶數、電梯配置,甚至車道大小在內,都成為考慮因素;但是,也有人喜歡少戶數的小型社區,認為住戶會相對單純。對此,房市專家表示兩種類型的社區都各有優缺點,但整體的坪數與格局規劃是否單純,才是買家看房最該考量的問題。

更多新聞: 2寶爸以「小孩為前提」買房!內行曝「新北僅1優勢」:選台中更輕鬆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謝欣亞分析,通常小戶數的社區,社區管委會決策較快,任何問題都能提出並迅速有效解決,這是優點之一;另外,在公設方面如電梯使用,也不容易在上班時間遇到無法使用的狀況。在鄰居相處方面,小社區的鄰居往來的確比大社區單純很多,左鄰右舍都是熟悉的面孔,對大廳管理員而言,社區終日常出入人員的辨識度,能夠比大社區更精準掌握。

大小社區該怎麼選?房市專家曝「1關鍵」:這2點越單純越好
小社區、大社區優缺點比較表。(圖/翻攝東森房屋)

謝欣亞認為,小社區必須特別留意管理費是否充足,由於戶數較少,要聘僱日夜班管理員、社區維護、清潔與垃圾處理費用,管理費分攤下來可能會比一般社區來的高,恐怕住戶會吃不消;最後還有公設維修的部分,一樣維修的項目,小社區與大社區均攤的價格,差距會讓人倒抽一口冷氣。住戶對於公共事務的熱情程度,也會直接影響到管委會運作,委員選任時「你推我、我推你」,大家都沒有意願的話,可能會造成選任上極大的困難,導致社區事務運作受到影響。


謝欣亞表示,大小社區的選擇都與個人生活習慣有關,兩者各有利弊,但還是要回歸住戶本質;她認為「坪數的單純化與格局的一致性,才是買房的關鍵選擇。若屬於大社區又參雜各種坪數的產品,除了買賣容易破壞社區行情外,住戶之間也容易因不同背景,產生各種矛盾。 更多新聞: 首購族必看!買房擔心銀行「貸不到8成」?5招輕鬆提高信用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