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示威衝突!超過50名女性上街爭取工作權 遭塔利班毆傷畫面曝
阿富汗西部大城赫拉特2日爆發罕見示威,至少50名女性手持標語與布條走上街頭,爭取工作權。(圖/美聯社、「Sharif Hassan」推特)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伊斯蘭武裝組織塔利班在重奪政權後,頻頻向外界釋出善意,其中,包含最關鍵的女性權利,雖然塔利班發言人承諾婦女仍有原來的工作權,但實際情況卻未必如此,不但有女主播失去工作,許多人紛紛被業者告知不要去上班,這讓當地的女性工作者十分憤怒,9月2日西部城市赫拉特(Herat)有超過50名女性,帶著自製的標語和布條,走上街頭爭取工作權,9月4日喀布爾也有約20名婦女上街頭,但卻遭塔利班成員毆傷。

更多新聞: 終於獨立了!以色列連體嬰後腦相連1年 花12小時手術「姊妹能對看了」

美軍於8月31日全員撤離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在9月2日表示,新政府即將組建完成,預計在當地時間3日下午祈禱後宣布內閣名單。現在外界全將目光放在,塔利班是否會兌現「包容性政府」的承諾,包括女性依然可以工作及就學,不過,面對塔利班的種種惡劣前科,當地勇敢的女性們決定靠自己爭取權益。

阿富汗西部大城爆罕見示威!至少50女性上街爭取工作權
塔利班曾承諾婦女仍有原來的工作權,但實際情況卻未必如此,面對種種惡劣前科,當地勇敢的女性們決定靠自己爭取權益。(圖/路透社)

阿富汗西部大城赫拉特2日爆發罕見示威,至少50名女性手持標語與布條走上街頭,爭取工作權與女性入閣,過程中不斷高呼口號「接受教育、工作和安全保障是我們的權利,我們不害怕、我們團結一致。」參加示威的婦女甚至表示,如果塔利班能讓女孩子上學,她們願意穿著全罩式罩袍「布卡」到學校。

阿富汗西部大城爆罕見示威!至少50女性上街爭取工作權
西部大城赫拉特(Herat)爆發罕見示威,至少50名女性走上街頭爭取工作權與女性入閣,過程中還不斷高呼口號。(圖/路透社)

而繼赫拉特之後,9月4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也有約20名女性上街抗爭,卻與一旁荷槍實彈的塔利班成員發生肢體衝突,現場尖叫聲不斷,甚至有抗議者遭毆傷,頭破血流的畫面怵目驚心。


阿富汗示威衝突!超過50名女性上街爭取工作權 遭塔利班毆傷畫面曝
喀布爾有約20名女性上街抗爭,卻與一旁荷槍實彈的塔利班成員發生衝突,甚至遭毆傷。(圖/翻攝「Sharif Hassan」推特)


自從塔利班奪權後,布卡的銷量就不斷增加,更有許多女性無故被告知不要來上班,更別提在政府部門工作,目前有69名前任政府時期的女性官員,不敢露面就怕被清算,這次塔利班重新上台,不斷塑造尊重女權的形象,但這些承諾到底會不會兌現誰都不敢保證。

更多新聞: 黃安舔共無極限!發文「永別了娘炮」 中國網友嗨翻:通通送去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