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中國?國民黨內選舉辯論「九二共識」4字再度出現
國民黨主席候選人電視政見會4日舉辦,4位候選人皆對九二共識進行論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國民黨4日進行黨主席候選人電視政見會,議題主軸仍聚焦在台海問題,九二共識也再度被搬上檯面,現場候選人們被問到是否會「重啟與中國交流」、在抗拒壓力的情況下前去「拜會習近平」;江啟臣、卓伯源、張亞中與朱立倫4人皆在現場做出回應,也皆針對九二共識進行論述。

更多新聞: 連任陷危機「發豪語」?江啟臣喊2024「不分區16席」讓網全笑了 

在媒體提問環節,《中時》代表提到,「四位參選人都有提到『九二共識』,想請問,即便國民黨在野,四位當黨主席有沒有勇氣去抗拒被抹紅的壓力,以國人為念,立即重啟與中國的交流,親自帶隊去拜會中共領導人,積極化解雙方緊張關係」。

對於提問,朱立倫並未「直球對決」,指出對於現今國民黨章、黨綱的規定,未來不但延續更要深化,包括「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精神是求同存異,希望雙方未來走向求同尊異;可用社會力的交流,就是減少政治性,尤其大家關心的文化、宗教、體育、經貿、城市、學術等領域。

張亞中認為,九二共識的作用在於讓雙方交流能夠繼續,但無法「解決彼此政治難題」;過去國民黨高層常喊九二共識,卻總在政治層面「喊煞車」,翻車的結果已成必然,更質疑朱、江兩人過去在位時,為何沒有提出具體方案,深化「九二共識」。

江啟臣說,「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就是雙方擱置爭議、求同存異,而採取行動,是國民黨現在要做的,他認為雙方現階段需要行動來破冰;到中國訪問是一種方法,而促進全面交流、對話是必要的,唯有增加互信,才能解決雙方的政治、前途問題。並進一步說明,雙方未來的前途,不是任何人說了算,在台灣起碼內部要有共識。

卓伯源談到,國民黨在馬英九主政下堅持九二共識,讓台灣能夠獲得中國方面的和平紅利,只有回到原汁原味會的九二共識,才能和平發展;若當選主席,也會邀請習近平到台灣展開和平之旅,並保障習近平在台灣的安全。






更多新聞: 趙天麟攜手高市府推鼓山舊魚市改造 農委會拍板「補助30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