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挺立陶宛抗中!中國憂骨牌效應提「強烈反對」 時事評論家曝:難反擊
立陶宛近來挺台抗中的行為,獲得歐盟議會支持,時事評論家李緣認為,中國不敢對歐盟採取「實際反擊行為」。(圖/翻攝「熊貓俠 Panda Man」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自我國7月宣布要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台灣代表處」之後,立陶宛直接挑戰「一個中國」政策的舉動,讓中國政府進行連串反擊,包括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大使、實施經濟制裁,這些動作是為了防止立陶宛抗中產生骨牌效應,然而歐盟議會近日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草案,期望加深未來雙邊互動,再度讓中方表示「強烈反對」,時事評論家李緣卻透露,對上有組織的歐盟,中國很難像對付立陶宛一樣,採取實際反擊動作。

更多新聞: 70隻天竺鼠遭棄養?不當合籠造成全身傷病 他出動救援曝「實情」超感慨

立陶宛當局在本月3日宣布,已按中方要求召回駐中國大使,此舉宣告兩國關係正式撕破臉,除了召回大使的外交手段,中國近期也對立陶宛採取實際經濟制裁,立陶宛國鐵證實8月底到9月初這段時間,已有多列中國直達立陶宛的貨運列車停駛,當地國家廣播電視台同樣採訪到,一位主要將貨物出口到中國的木材商,他表示目前已接不到新訂單,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上月23日在Twitter指出,中國這些動作是對「西方的試驗」。

李緣認為立陶宛外長的形容非常精準,因為中國害怕立陶宛帶來的示範作用,會造成其他國家紛紛效法的「骨牌效應」,這樣這幾年在海外的「大撒幣」就白撒了,然而中國目前制裁立陶宛的手段是否真能達到「殺雞儆猴」,李緣覺得效果並不大,原因在於兩國之間貿易量並不大,距離又十分遙遠,加上歐盟以及不少歐美國家議會的外交委員會,陸續發表聲明支持立陶宛,要求中國停止這種霸凌行為。

歐盟挺立陶宛抗中!中國憂骨牌效應提「強烈反對」 他曝:難做實質反擊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表示,中國對立陶宛的報復行為,是對「西方的試驗」。(圖/翻攝「熊貓俠 Panda Man」YouTube)

中國愈打壓,愈加深立陶宛人民反中決心,該國外長藍斯柏吉斯已宣示,將致力建立一個更大的聯盟陣線來對抗中國,歐盟議會近日也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草案,除了加強與台灣經貿關係,更推動將歐盟駐台單位,更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雖然中國同樣表示「強烈反對」,李緣卻認為中方這次不敢採取實際制裁行為,如果真有本事,中國就該宣布召回駐歐盟各國大使,他相信對付一個立陶宛敢作,但是碰上組織起來的歐盟,中國政府只會馬上「軟下來」。

歐盟挺立陶宛抗中!中國憂骨牌效應提「強烈反對」 他曝:難做實質反擊
李緣認為中國只敢對歐盟挺台行為表達「強烈反對」,卻不敢採取實際反擊作為。(圖/翻攝「熊貓俠 Panda Man」YouTube)
更多新聞: 外媒讚屏東抗Delta成功!國民素質是其一 她曝:洞悉這點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