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悶太久報復性健身? 突過量運動吃不消

迎來降級微解封,許多人趕著上健身房,就怕不趕快運動,腰圍來越寬,但忽然間運動過量,輕則扭傷,嚴重還會有運動傷害。物理治療師提醒,要防範這類報復性健身引起的問題,得先最好伸展運動,循序漸進。

更多新聞: 新北幼兒園爆群聚 藍綠議員輪番質詢侯友宜

疫情在家悶太久,一降級,民眾紛紛往健身房跑,姿勢不對,加上運動量過大,身體立刻吃不消。

健身教練 Andy說,「疫情癱在沙發上,其實身體僵硬是非常嚴重,的所以我會建議他的重量,可以回歸到可能原本的,百分之差不多,打個六折。」

回歸運動先調整訓練強度,專家也建議,運動要平衡,只練單一部位,強度過猛也會出問題。

疫情悶太久報復性健身? 突過量運動吃不消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杜昱霖說,「譬如說我們要練胸肌,人魚線什麼的,會造成我們前面或後面,一個身體上面的不平均,身體就會產生駝背,有些會產生所謂的椎間盤突出,這樣的一個問題。」

避免運動傷害,最重要的還是要在運動後,伸展肌肉,只要有瑜珈墊或椅子就能做。

沿著椅背輕鬆向後,讓後背肌肉能夠伸展,切記背部不能拱起,以免讓腰部產生壓力。

疫情悶太久報復性健身? 突過量運動吃不消

手掌向前,頭頸向上,讓肩胛骨往內集中,維持不動30秒,就能鬆開胸肩區域的緊繃狀態。

擔心下半身肌肉卡卡,也有撇步,將腿向後彎曲,將膝蓋放在椅子上,另一隻腳微微向前,就可以感受到打腿肌瘦,有拉扯的感覺。

回歸運動健身,還是要記得先暖身結束後也要拉拉筋,痠痛別以為用用貼布就會好,不但肌肉練不成,反倒有了慢性運動傷害。

(民視新聞/林秀宜、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鬆口氣!2空姐與確診機師密切接觸 9家人PCR全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