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宣布「所有董事辭任」!將計畫「有序清盤」保護員工利益
香港壹傳媒4位董事,已在5日晚間23:59辭任在壹傳媒職務。(圖/翻攝「拾玖傳媒 NineTeen Media」FB粉絲專頁)

財經中心/周孟漢報導

壹傳媒董事會昨(5)日公告,已接獲葉一堅先生、Louis Gordon Crovitz先生、Mark Lambert Clifford博士、林中仁先生的書面確認,宣布自2021年9月5日23:59(香港時間)起,辭任壹傳媒非執行董事及主席及獨立非執行董事,並計畫公司清盤,同時,稱此舉是「以利最佳保護股東、債權人、員工和前員工」。

更多新聞: 中國限制未成年打電動竟「允許14歲性行為」!網驚覺政府陰謀:真可笑


壹傳媒宣布「所有董事辭任」!將計畫「有序清盤」保護員工利益
香港壹傳媒4位董事,已在5日晚間23:59辭任在壹傳媒職務。(圖/翻攝「眾新聞」FB)

壹傳媒股票已於今年6月17日上午9點,於香港聯交所短暫停止交易,未來也將持續暫停買賣,直至另行通知。公告中也附上了「壹傳媒董事會成員的聲明」,表示壹傳媒的股票自2021年6月17日起停牌;「這一天,2名董事會成員在香港被捕,並被指控違反國家安全法。同一天,香港保安局局長援引《國家安全法》凍結集團內子公司之銀行賬戶,包括《香港蘋果日報》及其數碼營運」。


聲明中提到「保安局局長進一步指示,公司若將其在其他帳戶中的資金用於替這些業務支付其任何費用,即屬犯罪。這也意味著公司不能再合法地支付包括記者在內的《香港蘋果日報》員工的工資,公司也被禁止支付購買油墨和保持電力供應…等之基本業務費用。公司有資產,但被禁止使用」。


另外,根據《國家安全法》的規定,不需要法院命令即可凍結資產。因此,「董事會決定必須關閉《蘋果日報》在香港的業務。2021年6月24日,《香港蘋果日報》及其數碼業務停止出版」。聲明指出「繼公司2名董事和創辦人黎智英去年被捕後,7名前壹傳媒及《香港蘋果日報》高管、編輯和社論作家也根據國家安全法被捕。香港政府從未表明《香港蘋果日報》發表的哪些文章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這種不確定性造成了一種恐懼氣氛,導致公司在香港的剩餘員工中有許多人辭職,包括負責壹傳媒這間上市公司法規遵循事務的員工」。


聲明中強調「我們在這事件中觀察到,儘管沒有審判和定罪,但在援引《國家安全法》後可以影響公司及其員工。根據這項新法律,公司可以在沒有法院介入的情況下被迫進行清盤」,對此,他們認為「我們的結論是,有序的清盤將最符合股東、債權人、僱員和其他相關者的最大利益,我們希望這將引導而始致香港政府允許清盤官完成先前公司及董事被禁止的付款,包括支付債權人和前員工之薪資。我們還希望清盤官能夠接續完成對公司能夠創造價值的交易,從而產生資金使債權人能夠受益」。


最後,聲明中也感謝壹傳媒股東的支持及多年來合作的多企業和服務提供商,並感謝員工的專業精神和個人勇敢,同時也對數百人在香港失去工作,深表遺憾;最後也感謝了蘋果日報的讀者。也深深相信「如果我們能與在監獄裡的公司創辦人、大股東和董事會前主席黎智英先生溝通,他也會和我們一起表達感激之情」。


更多新聞: 烤肉帶什麼最討厭?網一面倒指「這2款人」最煩:根本白吃白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