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斬除「綠癌」小花蔓澤蘭!花蓮「每公斤8元收購」居全國之冠
小花蔓澤蘭防治宣導活動,新竹林區管理處人員和民眾共同除蔓。(圖/翻攝自林務局官網)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小花蔓澤蘭有「植物殺手」及「綠癌」的稱號,生命力旺盛的它,每年10月至隔年2月的開花結果期,每平方公尺大約能產出17萬顆種子,並在這時期大肆飛散傳播,所以選擇在花季前移除,才能達到防治效果。林務局及地方縣市政府為了鼓勵民眾協助移除,提供收購獎金,其中花蓮以每公斤8元(林務局補助5元、縣府府加碼3元)的價格收購,補助金額為全國之冠,收購時間自即日起到10月底止。

更多新聞: 「條子鴿」影射謝長廷子耍特權!遭起底是「新黨議員」辦公室副主任


小花蔓澤蘭防治月活動開跑!花蓮「每公斤8元收購」居全國之冠
小花蔓澤蘭生長速度驚人,會纏繞原生植物,使其死亡。(圖/翻攝自林務局官網)

小花蔓澤蘭葉子呈現「心型」,原產於中南美洲,為一年生攀爬植物,其繁殖力強盛、不易根除,常藉由莖蔓攀附纏繞原生植物,遮蔽陽光,使原生植物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死亡,當林木大面積遭其侵害死亡後,林地將裸露而失去保護力,再遇颱風、豪雨發生時恐有崩塌危險,進而危害生命財產及日常生活。小花蔓澤蘭生命力極強,一小段莖節即能落地生根,因此建議低處的植株以徒手將其拉下收集至垃圾袋內,攀爬到高處無法拉下者,可以進行斷根處理,並拔除土壤內之根系,以根絕生長來源。

小花蔓澤蘭防治月活動開跑!花蓮「每公斤8元收購」居全國之冠
每年8月15日至9月15日為小花蔓澤蘭防治月。(圖/翻攝自林務局官網)

花蓮縣府農業處指出,每年10到12月是小花蔓澤蘭開花季節,從開花至結實、種子散佈只需短短15天左右,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成生活周期,使它能快速「攻城掠地」,因此縣府選擇在開花之前辦理收購,希望藉由民眾的力量,有效抑制其族群。花蓮縣政府農業處指出,去年共移除73公頃的小花蔓澤蘭,收購185公噸,佔全國收購數量近7成。縣府特別加碼3元,以每公斤8元的價格收購,今年維持相同價格,收購金額為全國之冠。

小花蔓澤蘭防治月活動開跑!花蓮「每公斤8元收購」居全國之冠
屏東林區管理處六龜工作站於六龜苗圃舉辦小花蔓澤蘭移除防治活動。(圖/翻攝自林務局官網)

其他縣市也有收購獎金,林務局同樣以1公斤5元的價格收購,期望全民共同抵抗綠癌。目前小花蔓澤蘭及香澤蘭收購已調整為全年均可辦理,且收購數量無上限,民眾屆時除了摘除的小花蔓澤蘭植物體,還得攜帶證件、金融機構存摺影本、私章,到指定地點秤重領取獎金。


更多新聞: 中秋加碼來了!威力彩追加「2億元」、大樂透增開「168組」百萬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