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宣布新政府人事!總理被聯合國制裁、恐怖頭子當內政部長
阿洪德成為阿富汗新政府總理。(圖/翻攝自@MJalal700推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塔利班佔領阿富汗後成立臨時政府「伊斯蘭酋長國」,今天宣布由穆拉.穆罕默德.哈桑.阿洪德(Mullah Mohammad Hassan Akhund)出任新政府總理,內閣成員全數為男性,強硬派激進人士更獲得許多關鍵職位。

更多新聞: 全球/倉促撤軍阿富汗亂象多 美國超級強權不再?

新總理阿洪德是已故創始人穆罕默德·奧馬爾(Muḥammad Umar)的得力助手,在上次執政的1996年至2001年期間,曾擔任外交部副部長等要職,阿洪德與內閣許多成員一樣受到聯合國的制裁,其影響力多在宗教方面,而不是軍事方面,對於他的上位,有一說是溫和派與激進派妥協出的結果。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新任內政部長哈卡尼(Sarajuddin Haqqani)是著名的「哈卡尼網路」激進組織的負責人,該組織被美國認定為恐怖組織,他們也被視為多起致命襲擊事件的幕後黑手,包括一起2017年的卡車炸彈事件,在首都喀布爾造成至少150人死亡。

此外,內閣副總理是組織元老巴拉達(Abdul Ghani Baradar)擔任。已故創始人奧馬爾的兒子雅庫布(Yaqoob)預計出任國防部長,他曾在父親去世時發布訊息,呼籲激進組織內部團結,於2015年首次嶄露頭角;穆塔奇(Muttaqi)則是接掌外交部,先前曾參與美國退出阿富汗的談判。

內閣多名高層是被美國認定的恐怖組織成員,以及受到聯合國制裁的對象,4名政府人員還曾在關塔那摩灣監獄被美國拘留,美國CNN報導認為,塔利班積極尋求國際認可,但這份名單表達出他們未來的願景,對於減輕各國政府的憂慮無濟於事。

更多新聞: 「台灣是重要朋友」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台灣情勢攸關全球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