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璨樹」精實如小鋼炮!鄭明典曝清晰颱風眼圖:小半徑高強度
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臉書PO出「璨樹」颱風清晰的颱風眼引發民眾熱議。(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圖片來源:RAMMB/Himawari-8 Imagery)

生活中心/林彥君報導

14號颱風「璨樹」(CHANTHU)一夜從輕颱轉中颱,不僅速度加快,強度也明顯增強。氣象局表示,預估璨樹週六最接近台灣地區,其在移動過程中有持續增強空間,雖暴風半徑不大,但小而扎實猶如「小鋼砲颱風」,不排除最快週四(9日)晚至週五(10日)清晨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陸警仍有不確定性。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也再度發文,PO出「璨樹」清晰的颱風眼圖。

更多新聞: 璨樹螺旋雨帶還沒到!上半天「東西兩樣情」專家曝北部風雨爆發時刻

氣象局表示最快明周四晚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不過因其暴風圈半徑小,接近過程中有其不確定,而氣象局局長鄭明典,早已提醒「璨樹」出現清晰颱風眼,增強速度驚人,「這個颱風要很謹慎應對,且大部分模式並沒有掌握到這種快速增強的特徵!」。

隨後,他更發出一張更完整清晰的颱風眼圖片,鄭明典表示,「第14號颱風璨樹的眼牆雲系和颱風眼,高強度、小半徑,留個紀錄」。氣象局預報員則表示,「璨樹」颱風條件好,昨(7)晚至今上午「璨樹」已經達到中度颱風上限強度,未來仍有持續增強的空間,估將轉成強颱。目前「璨樹」路徑速度加快,朝偏西轉西北西行進,週五可能會發布陸警,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間為週六至下週一。

至於全台天氣狀況,氣象局表示,各地山區及中南部近山區平地仍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中部以北則為午後雷陣雨,而到了週六至下週一「璨樹」颱風最為接近台灣,各地降雨明顯,尤其是南部地區民眾得特別注意。



更多新聞: 護國神山「中央山脈」發威!降雨預報出爐「台灣東西」對半分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