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血就可驗百病?「女版賈伯斯」造矽谷最大騙局 恐被監禁20年

如果有人告訴你「一滴血就可以驗百病」,你相信嗎?美國一家新創公司在2003年號稱,只需幾滴血進行檢驗,就能快速得知結果,而且價格更低廉,公司創辦人霍姆斯因此一炮而紅,甚至被喻為「女版賈伯斯」,這場新創神話在2015年被踢爆全是造假,霍姆斯也被提告詐欺,昨天她出庭受審,若遭定罪,最高可判20年徒刑。

更多新聞: 加州州長罷免倒數 拉副總統賀錦麗站台救選情

白皙皮膚加水汪汪大眼,年僅30歲就登上《財富》等雜誌封面,她是伊莉莎白‧霍姆斯,美國新創公司Theranos創辦人,宣稱「一滴血就可以驗百病」,霍姆斯說,「這是我們裝血液樣本的小試管,我們稱它為『微容器』,它就只有這麼大。」

一滴血就可以驗百病?「女版賈伯斯」恐被監禁20年

從小就有創業夢想的霍姆斯,學業也一路非凡,2002年考上美國史丹佛大學化工系,但這名學霸美女隔年就毅然決然輟學,創辦了一家血液檢驗公司,號稱只需用幾滴血進行檢驗,就能快速得知結果,而且價格更低廉,霍姆斯一炮而紅,不只成為矽谷的生物科技之星,還是媒體寵兒,甚至被喻為「女版賈伯斯」,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等政界人物,還曾力挺這位史上最年輕的億萬富豪。

一滴血就可以驗百病?「女版賈伯斯」恐被監禁20年

這家公司吸引媒體大亨梅鐸砸錢投資,以及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等人加入董事會,多年累積高達90億估值。到了2015年,時任華爾街日報記者卡雷魯踢爆,這家公司的血檢設備檢測結果不準確,也根本沒有製造出所謂的神奇儀器,而是用市售設備執行測試,但霍姆斯卻對投資人撒謊,繼續為公司募資,最終被告上多起詐欺罪。

前華爾街日報記者卡雷魯表示,「霍姆斯若被定罪,這會是矽谷的一記警鐘,但如果她沒有被定罪她無罪的話,那可能就會有年輕創業家告訴你,對阿我誇大了、逾越界限了,但那又怎樣,霍姆斯也沒事阿。」

霍姆斯9月8日出庭受審,披露文件顯示,霍姆斯可能會針對同樣被告的前男友、也就是前營運長巴瓦尼,指自己當初長期遭到他精神與性虐待,不過霍姆斯若遭定罪,最高可判20年徒刑,昔日矽谷明星,恐成階下囚。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歐盟增列AZ疫苗副作用「罕見神經病變」 強調接種益處大於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