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限制墮胎法上路 司法部提告違憲

德州墮胎禁令在今年3月提出後,一路過關斬將,最終在這個月1日正式上路,然而這項法令備受爭議,除了婦女權益可能受影響,也涉及性侵與亂倫等問題。美國司法部對德州提告,指出這項法令違憲,希望最終能推翻這項法令,甚至揚言其他州若跟進實施類似法令,也會提告。

更多新聞: 全球/日本真子公主脫離皇室出嫁 婚後經濟狀況堪憂

全美限制墮胎最嚴厲的德州墮胎禁令,9月1日正式實施,但這項法令一路備受爭議,除了婦女權益可能受影響,也涉及性侵與亂倫等問題。美國司法部9日對德州提告,指出這項法令違憲。

美國司法部部長賈蘭德說,「美國有權限與責任,確保沒有一個州透過避免這些權利的法令,來剝奪個體的憲法權。」

德州限制墮胎法上路 司法部提告違憲

德州墮胎禁令名為德州「心跳法」,也就是一旦醫務人員能夠檢測到胎兒的心跳,通常在6週左右,就禁止墮胎,甚至遭到性侵或亂倫等案件也不例外,然而許多婦女當時可能都還不知道自己懷孕。而這項法案3月提出後,在當時共和黨主導的德州參眾兩會護航下通過,5月遞交給州長艾伯特簽署,最終9月1日正式上路。然而上路不到兩週,當地基金會表示,最近有許多婦女走投無路,求助墮胎需求暴增。

德州當地基金會蒙托亞表示,「這項法令通過後,協助墮胎需求至少倍增,看得出來婦女的狀況有多急迫。」

德州限制墮胎法上路 司法部提告違憲

德州墮胎診所也因禁令而無法執行墮胎,病患大減,4家墮胎診所已有3家被迫停業,然而這項法令「巧妙」之處,不是讓州府或官員直接禁止墮胎,而交由民眾舉報墮胎者或協助墮胎者,以規避違憲問題,等於在法理上也遭遇新挑戰,但司法部也堅持到底,揚言其他州若跟進實施類似法令,也會提告。

美國司法部部長賈蘭德說,「這法令包含了一種前所未有的計謀,我引述大法官的話『讓州政府藉此免責』。」

德州限制墮胎法上路 司法部提告違憲

這項全民舉報的法令,不只懲罰執行墮胎的診所,還可能針對家人朋友,甚至提倡或協助性侵受害者的團體,也會遭到獵巫。

性侵受害者組織表示,「我擔心像我們這樣的團體會被盯上,我們單純是為身體與心理自主權的未來發聲。」

不只婦女權益可能受影響,當地診所還擔憂,最終恐讓婦女鋌而走險。

德州墮胎診所執行長霍斯表示,「擔憂的是如果這些婦女無法墮胎,而在絕望下做出自己墮胎等行為,那診所可能就要有婦女出事的準備,這些婦女可能在緊急狀況下來求助。」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澳洲力拚疫苗覆蓋率 將開放12至15歲學童接種輝瑞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