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4位主席參選人「背離民意」!蔡詩萍預言:總統大選再輸一次
國民黨主席候選人電視政見會4日舉辦,4位候選人皆對九二共識進行論述。(圖/國民黨提供)

政治中心/周孟漢報導

距離國民黨主席選舉,剩不到1個月的時間,資深媒體人蔡詩萍指出,4日舉辦的政見發表會,會讓「深藍的」支持者認為國民黨「重回黨的正藍軍路線」,但從民意、選戰來看,國民黨恐怕又要重蹈覆轍了,大嘆「這個黨,怎麼跟大局,跟民意,跟世界,背離得這麼嚴重呢!?」更強調這是一場「完全封閉系統」的選舉,也預言國民黨會再輸掉總統大選。

更多新聞: 金融時報專欄:習近平大搞個人崇拜 正危害中國


國民黨4位主席參選人「背離民意」!蔡詩萍預言:總統大選再輸一次
國民黨主席候選人電視政見會4日舉辦,4位候選人皆對九二共識進行論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資深媒體人蔡詩萍5日在臉書以「不走出同溫層,藍營窗外怎麼會有藍天!?」為題發文,認為國民黨主席選舉的辯論,會讓「深藍的」支持者認為國民黨終於「重回黨的正藍軍路線」,但若從民意的動向、選戰的布局來看,恐怕很多淺藍或中間選民便不免感嘆「國民黨怕又要重蹈覆轍了,怎麼跟大局跟民意、跟世界,背離得這麼嚴重呢!?」

蔡詩萍指出「國民黨的困境,哪裡只是純技術性,純戰術性的『戰鬥藍』問題呢?」認為主張「戰鬥藍」的國民黨人士,似乎把國民黨民意上的落差,把上屆總統大選的輸,都歸因於「沒有戰鬥力」。認為「戰鬥藍」的訴求,似乎把台灣民主化的主流趨向,狹窄化為「跟著綠營屁股走」,於是最好的戰鬥力,便很容易被歸結為「只要反綠,只要反一切綠走的路,就是藍的戰鬥力之所在!」。


蔡詩萍坦言,「說真的,我相信目前這一切,藍所呈現出來的『意志與表象』,綠營一定爽極了,因為,接下來,綠幾乎可以什麼都不做,就足以逼使國民黨,自挖牆腳,自限泥淖,最終再輸掉總統大選!」蔡詩萍分析,國民黨主席選舉從論述到圖騰,4名候選人鎖定的TA(目標族群)到完全不顧及現實處境,可以看出這是1場「完全封閉系統」的選舉,也是1場難得一見的,4位參選人都是「戴上眼罩」、或「有色眼鏡」,而且是「深藍眼鏡」看世界的選舉。

蔡詩萍表示,這4名候選人「他們看不到台灣的主流民意」認為「台灣人認同」已經高達6、7成以上,他們也看不到藍營總統大選的輸,是輸在選民不放心把國家安危交給「不認同台灣」的政黨。蔡詩萍認為「台灣年輕世代,已經選擇認同台灣是自己的家園,自己的國家,而年輕世代的『台灣人認同』更高達8、9成左右,更弔詭的是,這4位黨主席參選人,有2位都當過黨主席,一定很清楚黨內的結構,年輕黨員,占比例幾乎是個位數!換言之,無論誰出線,這種『深藍論述』何來爭取年輕選票的利基?」。

國民黨4位主席參選人「背離民意」!蔡詩萍預言:總統大選再輸一次
蔡詩萍提到,國民黨4名候選人看不到此刻的中國共產黨政權。(圖/翻攝人民網)

蔡詩萍也提到,4名候選人看不到此刻的中國共產黨政權,習近平正在廢除任期責任制,推動戰狼式外交、偉大民族復興的「文革化」,而與世界主要民主國家漸行漸遠的現實。反而大力鼓吹,要走向中共設定的兩岸關係「定海神針」:「九二共識」,這確實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黨』憔悴」的執拗,蔡詩萍更強調「九二共識」是中共一貫統戰的伎倆,國民黨不把兩岸問題放在國際局勢下思索,不把兩岸路線放在選舉思維下反思,當然就莫名其妙把自己「變成了中共同路人」。

蔡詩萍指出,台灣民主化的成就,正是舉世之所以「喜歡台灣」、「厭惡中國」的關鍵因素。坦言如果台灣現在還是一黨獨大、實施報禁黨禁的一言堂,全世界民主國家會覺得台灣跟中國有差嗎?強調國民黨所謂的「戰鬥藍」若不思考怎麼和民進黨辯論民主、搶民主化布局,反而會「倒退嚕」,歸結為「沒出息跟著綠營屁股走」,那不啻是倒果為因,而深藍支持者則老是懷念兩蔣,忘了現在享受的民主自由是怎麼爭取來的。

最後,蔡詩萍強調,如果國民黨一意倒退嚕,只在「恨的基礎」上找答案,只在「深藍的結構裡」取暖,只看到「要跟中共對話」卻忘了和台灣主流民意對話、與世界民主國家對話,那藍營的重返執政之路還很遙遠,「因為,你連方向都走岔了!」。


更多新聞: 習近平統一台灣「不想等待」!前美官員投書:中共若攻台即散播「中共滅亡」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