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Delta如何入侵新北?「返台15天4次陰性」 醫曝:境外感染源機率低
醫師林靜儀認為,新北幼兒園感染源頭來自境外的機率實在很低。(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北板橋幼兒園群聚案延燒到社區,目前已有20人感染Delta病毒,其中包括8月4日返台的埃及爸爸。以目前台灣防疫政策來看,境外移入者在15日內就有4次檢測陰性,醫師林靜儀認為,新北幼兒園感染源頭來自境外的機率實在很低。最後她也不忘提醒,疫苗輪到你就去打,糾結在「有突破性感染」的人,或整天比較各疫苗未來會如何,真的畫錯重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埃及爸被疑感染源成箭靶妻子喊冤 陳時中籲:請大家不要獵巫

目前台灣境外返國者,除須隔離14天之外,還包括登機前3日內PCR陰性、抵達機場當天唾液PCR採檢、隔離期間第9天快篩、隔離第12天鼻腔檢體PCR,總共三次檢查。

「這代表隔離14天後回到社區者,在15日內有4次檢測病毒都陰性。」林靜儀認為,新北幼兒群聚案的埃及爸爸返台,隔離結束回到社區後,成為感染源頭的機率實在很低,這也和我們對於COVID-19 病毒的認知有所差異。

林靜儀強調,不能單把新北幼兒園群聚案當成是境外移入引起的社區傳播就結案,還是要有針對Ct值高的確診個案進行精準疫調。

假如新北幼兒園群聚案有比埃及爸更早的感染者,卻沒有出現其他社區群聚傳播,林靜儀認為,「這也證明維持戴口罩、勤洗手和社交安全距離,加上逐漸提升的疫苗覆蓋率,有抑制病毒感染擴散的效果」。 

此外,對於Delta的超強傳播力,有外界認為要再延長隔離時間。不過,美國CDC認為完整接種過二劑疫苗者,即使突破性感染Delta病毒,傳染力的時間也比較短。新加坡也認為Delta變異株潛伏期短,在今天宣布決定縮短隔離日至10天。

「簡單來說,結論沒變」林靜儀最後也提醒4大重點:口罩戴好,勤洗手;落實一般民眾自主健康管理、機組人員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疫苗輪到你就去打;糾結在「有突破性感染」的人,卻忽略「沒有打疫苗的感染」,或整天比較哪一個疫苗未來會如何,真的畫錯重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澳洲新南威爾斯再報近1600確診 雪梨海灘擠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