璨樹來襲收拾行李返家! 滿州長樂村撤離41人

「璨樹」來襲,屏東縣滿州鄉山區長樂村分水嶺部落,就擔心強風豪雨造成危險,昨天(9月11日)撤離41位居民,今天上午居民們收拾行李,陸續返家。只是每次下大雨或颱風就得憂心撤離,居民無奈說真的不方便,希望能有個安全的生活環境,鄉公所已經有遷建計畫在評估中。

更多新聞: 快新聞/「璨樹」襲台風雨愈晚愈大! 宜蘭今日停收垃圾

滿州國中活動中心,上午永樂村分水嶺部落遭撤離安置的41位居民,陸續打包行李,準備要返家了。

趁著外頭雨勢緩和了,居民帶著行李紛紛往外走。

永樂村村民表示,「非常不方便,尤其到這邊,真的要做什麼都不方便,像昨天強降雨來就很心慌,早上的時候下雨颱風都一起來,心裡好慌。」

璨樹來襲收拾行李返家! 滿州長樂村撤離41人

永樂村村民說,「你要盥洗要什麼之類的都很不方便,尤其像我們有小孩子的更不方便,我們住的就是我們家附近,馬路都有很明顯就是有裂開。」

居民語氣中滿是無奈!就因為每次只要颱風或大雨一來,就得被撤離安置,但得這麼做,就因為分水嶺部落的房屋,下陷相當嚴重。

璨樹來襲收拾行李返家! 滿州長樂村撤離41人

走進民眾住家,地板都裂開,連走路都不平,後方屋瓦碎裂一地,根本無法住人,能住人的房子,同樣也是地板出現長長裂痕,下陷嚴重,球放在地上,直接往後方滾。

永樂村村民指出,「這邊老人家小孩比較多,所以每到半夜尤其半夜雨大的時候,根本不敢睡覺。」

璨樹來襲收拾行李返家! 滿州長樂村撤離41人

滿州鄉公所秘書張成森說明,「我們整個這個地方真的是不斷地,每年每年都會動因為它是岩層上面,如果水飽和的話會造成像土石流,整個村一下子就移動滑落下去,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地方。」

幸好這回「璨樹」颱風沒對滿州鄉山區帶來太多災害,分水嶺部落居民也陸續回家了,但他們更希望的是,給他們個安全的居住環境,而鄉公所已經有遷建計畫,遷建案還在評估中。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璨樹」來襲! 午後北台灣、東北部地區風雨漸強 降雨時程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