璨樹挾強風暴雨「轟炸12縣市」!專家:雙北地區在鋼骨大樓都在晃
中颱「璨樹」來勢洶洶,暴風圈已沿著台灣東部海面北上,全台都在陸上警戒範圍。(圖/氣象局提供)

生活中心/林彥君報導

中颱「璨樹」來勢洶洶,暴風圈已沿著台灣東部海面北上,全台都在陸上警戒範圍,尤其迎風面的花蓮、宜蘭、北台灣中午過後雨勢會相當明顯。氣象局觀測今天花蓮、宜蘭也會有9到10級的強陣風,下午颱風中心北移,大台北地區、基隆可能出現8到10級強陣風。有專家指出,7、8級的風在雙北地區來說,在大樓內可以感受到小小的搖晃。

更多新聞: 璨樹雨彈猛炸16縣市!石門水庫滿到放水「全台7水庫」警戒排洪

氣象局今天上午8時觀測,璨樹中心位置在北緯23.8度,東經122.3度,在花蓮的東南方約7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0公里速度,向北進行;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5公尺(約每小時198公里),相當於16級風;暴風半徑不變仍為200公里。璨樹7級風暴風半徑20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60公里。


璨樹挾強風暴雨「轟炸12縣市」!專家:雙北地區在鋼骨大樓都在晃
璨樹颱風實際風力觀測。(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至於雨量方面,今天一早台東、宜蘭、花蓮首當其衝,雨勢最大,隨後氣象局逐漸發布北部、中南部山區、台中沿海地區受到颱風環流和地形作用影響,同樣有比較強的雨勢。中南部山區的雨勢也會逐漸明顯,並持續到晚上,截至10時,全台已有12個縣市會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明天清晨各地雨勢減緩,但受到西南風影響,中南部還是會持續性下雨。


璨樹挾強風暴雨「轟炸12縣市」!專家:雙北地區在鋼骨大樓都在晃
雨量方面,氣象局已發布12個縣市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圖/氣象局提供)


璨樹颱風正在侵襲台灣,氣象局也提醒民眾,北台灣在中午過後風雨就會相當明顯,強烈建議沒事千萬別出門,以免發生危險。有氣象專家指出,因璨樹的結構性完整,恐帶來暴風吹襲,7、8級的風在雙北地區來說,如果在鋼骨大樓內可以感受到小小的搖晃。

更多新聞: 「璨樹」颱風襲台!德基水庫逼近「滿庫」預降水位備戰防豪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