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護效力」比BNT疫苗維持更久 牛津研究:AZ3個月僅降6%
牛津研究發現BNT疫苗保護力下降速度比AZ快速。(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籠罩全球,也有許多藥廠相繼研發各種疫苗問世,然而不同疫苗所能維持的保護力也是許多人選擇接種疫苗的重要選項之一,根據牛津大學最新研究顯示,同樣接種兩劑疫苗,BNT疫苗一開始的保護力勝過AZ疫苗,但「防護力下降速度」卻是比較快,而且還幾乎減半,AZ疫苗則是幾乎沒有改變,其原因或許和棘蛋白有關,不過這份研究目前尚未經過同儕審查。

更多新聞: 美國機場派出嗅探犬部隊偵測「武肺病毒味道」 準確率高達99%


「防護效力」比BNT疫苗維持更久 牛津研究:AZ幾乎沒有變化
BNT疫苗保護效力下降速度比AZ來的快速。(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英國牛津大學8月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在接種兩劑BNT疫苗後一個月,保護效力為90%,兩個月後降至78%,三個月後則是降至67%;而選擇接種AZ疫苗的話,一個月保護力67%,兩個月後降至65%,三個月後則是降至61%,可以看出兩者AZ在保護力下降速度相對的少。牛津大學詹納疫苗研究所(Jenner Institute)疫苗免疫學教授漢克(Tomas Hanke)推測,AZ能夠產生更持久的免疫力,關鍵在於「它的棘蛋白留存時間更長,因此能夠促進更大的免疫反應」。

另一方面,牛津大學科學家還發現,Delta變種病毒自5月成為英國主要流行病毒株後,疫苗效力也開始滑落。儘管輝瑞疫苗一開始保護力較高,但接種第二劑後經過4至5個月後,其保護效力卻跟AZ差不多,AZ仍然沒有變化。由於AZ疫苗是由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因此本研究已排除所有參與AZ研發的科學家。

更多新聞: 璨樹颱風遠離陸警解除改吹西南風 氣象局曝未來2天降雨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