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野火與疫情延燒政局 加州州長罷免投票倒數

美國加州民主黨籍的州長紐森(Gavin Newsom),上任來推行了種種偏左政策,像是擴大提供無身分移民醫療保險、幼童教育等,但卻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跟燒不盡的野火災情,讓活在水火之中的加州民眾,對這位救災不利的州長耐心全失,通過罷免連署門檻,並將在14日進行投票。

事實上美國史上過去只有兩位州長遭罷免成功,最近的一次也發生在加州,2003年共和黨籍動作巨星阿諾史瓦辛格,就是因為民主黨籍州長戴維斯被罷免才登上州長大位。如今加州再現罷免案,角逐的候選人就多達46人,其中不乏有變性名人與保守電台主持人,紐森能否脫險留任,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更多新聞: 傳我駐美處「正名」台灣!孔傑榮喊「正當合理」:中國怎能反對孔子?

|野火、疫情釀罷免危機 加州州長紐森造勢拉票|

加州州長紐森頂著大太陽在勞動節周末,上街撕破喉嚨造勢,因為一年多來的野火災情與疫情雙夾擊,讓他面臨罷免危機,隨著14日的投票日腳步逼近,紐森積極走基層向選民喊話,要他們都在罷免票上投「不」。

現年54歲的紐森是土生土長的加州人,隸屬民主黨,大學念的是政治,他在2003年11月當選舊金山市長,積極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2018年美國期中選舉時,他擊敗了共和黨籍對手柯克斯,替民主黨保住了這個全球第五大經濟體的江山,成為當地第40任州長。

全球/野火與疫情延燒政局 加州州長罷免投票倒數

有人高興就有人不爽,紐森在加州首府沙加緬度宣誓就職當天,就被人意外鬧場。而由於紐森上任來的一系列偏左政策,讓他與當時的總統川普扞格不入,更惹的當地保守派超不悅,沒想到2020年還碰上要人命的武漢肺炎。

|武漢封城1個月後...加州現突破性確診案例|

2020年2月26日,也就在中國武漢封城進入一個月後,太平洋對岸的美國,也出現了武漢肺炎疫情的突破性發展,一名住在加州北部,無近期海外旅遊史與病患接觸史的美國婦女確定染疫。就這樣美國疫情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一年半來確診飆破4千萬,死亡也突破65萬。

加州是全美第一個頒布封城令的州,但在祭出超硬防疫措施、鬧得滿城風雨的同時,紐森卻被拍到在高級餐廳脫罩群聚吃飯,引爆民眾怒火。儘管趕快道歉滅火,但老天爺似乎不站在紐森這邊,放了把火讓加州頓時陷入人間煉獄。

全球/野火與疫情延燒政局 加州州長罷免投票倒數

|不只疫情肆虐 加州野火狂燒慘成人間煉獄|

加州野火年年燒,但2020年開始異常嚴重,今年至今已損失了近40萬公頃的土地面積,占全美野火面積的四分之一。熊熊大火燒不停,包括舊金山等地天空被染成橘紅色,還瀰漫煙霧,彷彿末日即將來臨。

紐森雖從上任來,就口口聲聲說會改革野火防制政策,聲稱整治了3.6萬公頃土地,但卻遭美國媒體踢爆,他根本就是在浮報相關數據,實際上他只做了近九分之一,還砍了1.5億美元的防火預算,就連前任州長所提出的相關計畫也遭到紐森撤銷。天災不斷已在測驗加州人底線,現在紐森又被爆說一套做一套,小老百姓實在看不下去,喊話叫他快下台。

全球/野火與疫情延燒政局 加州州長罷免投票倒數

|多達46人爭取遞補 加州州長大位競爭激烈|

今年初,反紐森民眾獲得近150萬罷免連署、通過門檻,現在當地近2200萬登記選民都要面臨兩個問題,第一,紐森是否該被罷免;第二,如果紐森下台,誰該成為新的加州州長。第一個問題只是是非題,相對來說容易回答,但如果你有選擇障礙,絕對會在第二題卡很久,因為光是挑戰者就有46位。

紐森的頭號挑戰者是來自共和黨的非裔保守派電台主持人、賴瑞艾爾德(Larry Elder),他跟紐森一樣都是土生土長的加州人,畢業於密西根大學法學院,過去27年來發表的言論句句驚人。

「研究沒有顯示警察攔下非裔車輛,只因為他們是非裔,研究沒有顯示警察謀殺非裔,只因為他們是非裔。」身為非裔卻不相信系統性種族主義,對移民跟女人也很不友善,甚至推文表明女性不該放產假。

全球/野火與疫情延燒政局 加州州長罷免投票倒數

雖然艾爾德超大男人,但反紐森民眾還有很多其他選擇,像是這一位不顧一切,一心想變成女兒身的前奧運選手凱特琳詹納(Caitlyn Jenner)。現年71歲的凱特琳過去曾是男兒身,1949年出生紐約州,父母給他取名布魯斯,是知名運動選手,曾締造奧運男子十項全能世界紀錄。1991年他與美國名媛結婚,成為繼子女、卡戴珊家族的大家長。

2015年布魯斯受訪時表示,他從小就有性別認同障礙,隨後接受了變性手術,從布魯斯變成凱特琳,帶著微笑登上了美國知名時尚雜誌封面。

全球/野火與疫情延燒政局 加州州長罷免投票倒數

|過半民眾不贊成罷免案 紐森有望保住州長大位?|

被罷免成功的美國州長,過去一百年只出了兩人。1921年,北達科塔州州長佛瑞濟受到經濟蕭條波及下台;2003年、知名男星阿諾史瓦辛格也順利踢走加州民主黨籍州長戴維斯。

不過加州登記在籍的民主黨人是共和黨的兩倍,人數上占極大優勢,共和黨這回又推不出如「阿諾2.0」般的超級巨星候選人。而根據最新民調,有過半選民不贊成罷免紐森,也就是紐森現在要能成功穩住黨內同志,避免互打窘況發生的話,好好做完任期並非完全無望。

全球/野火與疫情延燒政局 加州州長罷免投票倒數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塔利班新執政 俄羅斯一波波反恐軍演就在邊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