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0億飛彈特別預算將拍板!台灣可望「以攻為守」 他曝:美售台這系統成關鍵
台灣國防部推動2400億元飛彈特別預算案,最快16日將於政院院會通過,計畫量產的導彈有望將中國一線城市納入打擊範圍。(圖/翻攝「馬克時空 Mark Space」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近日傳出國防部編列2000億元特別預算案,推動飛彈「全量產」計畫,行政院官員11日證實此事,目前國防部已將草案提報行政院審核,最快16日政院院會通過後,就會送交立法院審議,該草案明定飛彈量產的特別預算上限,比外傳更高總額達新台幣2400億元,軍事YouTube頻道「馬克時空」指出,此案將打開台灣國防自主、以攻為守的大門,順利推動與美國售台一項關鍵武器系統脫不了關係。

更多新聞: 台灣2022國防預算創新高!4717億花在3大重點 軍事迷籲:別忘防間諜

身為航天軍事迷的YouTuber馬克指出,在拜登政府透過媒體強調,美國協防台灣的承諾不變之後,台灣國防部隨即在8月24日,提出飛彈「全量產」特別預算案,加速提前量產各式自行研發,具有「源頭打擊能力」的飛彈,讓台灣國防自主能力變得更強,其實原本美國對台採取「既保護又防範」的策略,卻在中國軍事大躍進,東亞軍事平衡被打破的情況下,美對台策略有所改變。

自從美國鬆綁對台輸入武器關鍵組件和材料的禁令之後,2018年批准向台灣銷售600套,可用於射程超過1千公里遠程飛彈制導的雷射陀螺儀,台灣中科院隨後也順利研發出國產「高精度光纖陀螺儀」,2021年開始著手生產,在蔡政府推動國防自主,以及美國對台武器禁令解除的狀態下,讓遠程飛彈國產化成為可能。

2400億飛彈特別預算將拍板!台灣可望「以攻為守」 他曝:美售台這系統程關鍵
美國對台武器禁令解除後,2018年售台600套可用於長程飛彈的雷射陀螺儀,台灣中科院隨後也成功自主研發該項國產設備。(圖/翻攝「馬克時空 Mark Space」YouTube)

台灣中科院研發各式飛彈與武器裝備的計畫正全面啟動,雲峰中程飛彈和雄二E增程巡弋飛彈,以及天弓、天劍系列防空飛彈,目前更是加快腳步啟動量產計畫,目前也還在研發一種被稱為「戟鋒」的中程彈道飛彈,射程不明但可能超過2,000公里,中國北京和重慶等一線城市都在飛彈打擊範圍,馬克認為台灣研發長程飛彈的方向,能夠打開「以攻為守」的大門,其實擁有飛彈就是「秀肌肉」,是為了避免戰爭實際發生,用來牽制敵人動作的必要武器。

2400億飛彈特別預算將拍板!台灣可望「以攻為守」 他曝:美售台這系統程關鍵
本周提報行政院會的2400億長程導彈「全量產」草案,若能順利推動台灣將擁有打擊中國北京,射程達2000公里的國產導彈。(圖/翻攝「馬克時空 Mark Space」YouTube)
更多新聞: 3車6人撞成一團!原因竟是「安全帽」 網驚呆:這保齡球丟的方式真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