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蕭美琴ALEC流利英文演說 在台灣發推特不會被抓去關 對比中國獲熱烈掌聲
蕭美琴以一口流利英文在ALEC發表演說。(圖/取自 American Legislative Exchange Council (ALEC))

我國駐美大使蕭美琴於7月底出席「全美議會交流理事會」(ALEC)時就「台美邁進更強大的夥伴關係」為題發表演說,蕭美琴不僅以一口流利英文完美展現台灣在全球經貿等優異表現,也強調台灣民主自由不容被中國打壓,最後更感謝各國挺身而出支持台灣參加各種國際賽事、議題,最後她也逗趣的說,美國學生如果不喜歡孔子學院,大可以到台灣學中文,「因為在台灣,不會因為發了敏感內容的推特就被抓去關。」

更多新聞: 快新聞/蕭美琴演講令人感動「言必稱Taiwan」 劉仕傑點名國民黨:別老是看著中南海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於7月29日獲邀出席「全美議會交流理事會」(ALEC),以「台美邁進更強大的夥伴關係」為題發表演說,內容強調台灣身為經濟自由的民主國家,台美間的經濟貿易穩定成長,台灣不僅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扮演種要角色,在顯示器、汽車零件、電子零件和紡織供應也位居核心地位,未來如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可更深化雙邊經貿夥伴關係,互惠互利。

除了強調台灣在全球經濟產業鏈的重要性外,她也表示,台美同為民主自由國家,在「印太戰略」上享有共同利益。台灣人民珍惜現有的民主自由,視之為創新及發展貿易的基礎。感謝美國對台灣的持續支持,盼雙方未來有更多、更廣泛的合作。

針對兩岸關係,蕭美琴也在演說中強調,台灣身處對抗中國共產黨的第一線,每天都面臨著政治、經濟以及軍事上的脅迫。面對中國文攻武嚇,美國是台灣最值得信賴的朋友與夥伴。ALEC日前曾頒發「國際領袖先鋒獎」給蔡英文總統,這不僅是台灣總統的榮耀,更是肯定台灣人民守護自由的決心。

蕭美琴強調台美一同合作,能維繫彼此的民主,不只是為了台灣的人民,也為了全世界所有熱愛自由的人。台美是享有民主自由價值的夥伴。將持續在共同的理念下,深化雙邊關係。

蕭美琴也舉出1996年時台灣舉辦第一次總統直選時,中國發射導彈來恐嚇台灣,而引發台海危機,她指出中國往往會對台灣所做的一切感到不安,甚至台灣的運動員在奧林匹克擊敗中國也是罪名。她提到,中國共產黨曾說過「民主政治不適合亞洲人」,蕭美琴痛斥此說法是錯誤且不對的,台灣就是一個最好展示民主政治成功的證明。

蕭美琴也舉出,如果美國學生對中國的孔子學院、對中國政府向學生施行審查與監控制度有疑慮,台灣是一個最佳選擇,有別於中國政府,在台灣你不會受到任何監督、壓迫,更不會因為發一條推特就受到「牢獄之災」。此話一出也引得台下熱烈掌聲。

演說尾聲,她再次感謝ALEC的邀請,並強調對於台美之間有很深厚的夥伴關係,更感謝有多國挺身支援台灣加入國際項目、賽事等,最後她代表台灣感謝國際間對台灣經濟、民主間的支持,霸氣且驕傲的喊出地「Thank you again, from Taiwan!」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花蓮秀林鄉將發2000至5000振興禮金 可與中央5倍劵一起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