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沒吃完冰進冰箱 隔天加熱吃下肚....當心急性腸胃炎

中秋烤肉,今年無法在戶外烤肉,但還是有民眾選擇在家裡和家人烤肉。台中一名婦人和家人提前烤肉,但烤完肉隔天,卻開始拉肚子嘔吐,送到醫院急診,醫生一問之下才知道,婦人把沒有吃完的魚,冰進冰箱後,隔天又拿出來加熱吃下肚,造成急性腸胃炎。醫生說,烤肉食材首重新鮮及保存方法,最好冷凍冰存,不要在室溫退冰,才不會孳生細菌。

更多新聞: 當初八年5萬戶公宅政見... 柯文哲:社宅再蓋怕債留子孫 先停看聽

千人封街烤肉,大家狂嗨賞月,這場景今年是看不到了,但民眾希望有過節氣氛,乾脆在家自己烤,但要注意喔,吃不完的食材,別又冰回冰箱隔天吃,有婦人因此就醫住院。

台中長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許鈺銓說,「她的大腸小腸都有空氣累積,特別是大腸的部分,表示腸子有發炎現象發生。」

診斷的X光片,看得出來患者,腸道腫脹,醫生說,婦人的腸道嚴重發炎,一問之下,婦人才說,他把烤肉沒吃完的魚,冰存起來隔天加熱再吃,沒想到開始,嘔吐又腹瀉。

台中長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許鈺銓說,「那個細菌通常都是本來就有殘留在上面,但是當你經過冰回冰箱,又拿回來加熱過程中,有時候會使細菌活化,所以這些桿菌就會可能讓你吃下肚。」

醫師提醒,烤肉要注意,食材暴露在室溫的時間,最好烤到全熟再食用,防疫期間,公筷母匙多洗手,切記不要把剩食,冰回冰箱。

烤肉沒吃完冰進冰箱 隔天加熱吃下肚....當心急性腸胃炎

走一趟傳統市場,豬肉攤老闆說,食材新鮮最重要,再來保存也有小撇步。

豬肉攤老闆簡先生說,「可以放冰塊啊,用冰塊也可以保存啊,現代人都有小冰桶啊,拿出來就是2個小時到3小時內就要烤完。」

那從市場把新鮮透抽大蝦蛤蜊鮮魚,帶回家,又該如何處理。

烤肉沒吃完冰進冰箱 隔天加熱吃下肚....當心急性腸胃炎

海鮮攤老闆娘說,「一般室溫3~4小時就一定要冰,因為這東西沒冰容易會壞掉。」

烤肉也有小技巧,把量控制好,吃多少烤多少,才能保持食材新鮮度,不把細菌吃下肚。

(民視新聞/許家程、黃信儒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龍劭華人生如戲「從小被棄養」 自認花心...浪子回頭成寵妻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