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四叉貓打完高端驗抗體違法? 醫療院所私驗最高可罰25萬元
圖為高端疫苗預充填針劑樣品。(圖/民視新聞翻攝)

網紅「四叉貓」劉宇席接種高端疫苗第一劑後,自費檢驗抗體,他打完一劑之後15天,驗出來的IgG數值為35.4,低於判斷陰陽性的參考值50,自認「產生抗體但數值偏低」。民眾私驗抗體引起討論,不過北市衛生局目前未核准醫療院所執行此項目,若有院所向民眾收費的話,依法最高可罰25萬元罰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國民黨內民調衝第一! 張亞中:節目底下留言「90%年輕人」支持我

「四叉貓」劉宇席日前在臉書貼出打完高端疫苗的血清抗體檢驗結果後,昨天又轉發朋友到禾馨醫院檢驗AZ搭打莫德納的抗體報告。有民眾向媒體投訴,指揮中心沒開放醫療院所提供一般人自費驗抗體,不解為何一些人都在臉書上公開自己去測抗體的報告。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受訪時表示,在醫療院所裡面執行任何檢驗及投影藥物,都必須經過衛生主管機關的核准,現在對於打過疫苗產生的抗體,目前醫療院所沒有核准做這樣的試驗。

他指出,民眾打過疫苗後想要知道自己有沒有保護力以及有無抗體,人民有知的權利,希望公共衛生單位能早點核准醫療院所開放檢驗,或是公共衛生單位自己做這樣的檢驗由民眾申請去做也是可以的,但不能抹煞民眾知的權利。

有關民眾打疫苗後自行找醫療驗所驗血清抗體,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將請地方衛生局調查,藉此釐清提供自費檢驗的醫療院所有無違反《醫療法》或《傳染病防治法》。據了解,北市衛生局目前未核准醫療院所讓民眾自行檢驗血清抗體,一旦確認醫療院所有向民眾收取檢驗費用,依法可罰5萬元至25萬元罰鍰;若經檢舉有向民眾收費,民眾可以要求退費。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9日在記者會中表示,不鼓勵民眾都去驗抗體,因為抗體是一般檢測方式,不是去測針對疫苗的中和抗體,也不是民眾以為免疫橋接的概念來判斷的數據,他建議民眾不需要特別測抗體,因為判讀上需要有疫苗背景專業的人做解讀。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巴黎凱旋門被塑膠布包覆 故環境藝術大師構想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