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謠言?傳國道速限20日起「100只能開105」警駁:勿再轉傳!
隨著中秋連假即將到來,近日中部LINE群組又出現一則流傳已久的「新規定」。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周希雯報導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即將來臨,中秋連假更讓不少人感到期待,開始準備返鄉;然而有一則流傳已久的「新規定」卻讓警方感到頭痛。據悉,中部地區LINE群組近日出現宣稱是本月20日開始實施的新規定,其中一項指「國道限速100只能開到105,不能再開到110了」,讓不少網友信以為真。但警方早在多年前就已經澄清是謠言,但每隔一段時間的20日還是會被瘋傳一次。

更多新聞: 中國申請加入CPTPP 澳洲開「2條件」放話:先撤報復性關稅再說!

明(18日)就是民眾期待已久的中秋4天連假,屆時行駛國道高速公路機會大增,交通部今(17日)也針對海陸空大眾運輸工具規劃多項疏運措施。不過,近日在中部LINE群組卻流傳一則貼文,宣稱是本月20日起的「交通裁罰新規定」,其中有一項還特別用紅筆圈起來並標註「重要」,該規定為「國道限速100只能開到105,不能再開到110了;國道限速110只能開到115,不能再開到120了」。

善意的謠言?傳國道速限20日起「100只能開105」警駁:勿再轉傳!

近日有網友在群組收到這則宣稱是本月20日起的「交通裁罰新規定」。(圖/翻攝Dcard)

早在2016年起網路就流傳國道有行車速限,之後甚至還「有模有樣」做成一張圖片,讓不少人信以為真。但國道高速公路警察局已經一再澄清,指依「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第12條等規定,若汽車行車速度超過規定之最高時速未逾10公里,得施以勸導為原則免予舉發。因此上述說法純屬網路謠言,若行駛車輛無危害交通安全之虞,目前仍有10公里的寬限值。

雖然這已是「謠言月經文」,不過警方也強調,在高速公路開車速度不宜太快。若是在國道限速100公里的路段開110公里,可能不小心油門踩太大力就超過110公里,屆時可能會被開罰單;因此建議民眾在100公里的路段開105公里就好,還有5公里彈性空間。若從這個角度看來,這或許可以減少民眾被開罰的機會,也能減緩車速,似乎是一則「善意」的網路謠言。不過這畢竟還是謠言,民眾切記勿再轉傳。

更多新聞: 中國又見誇張婚鬧 新郎被綁石墩「砸雞蛋麵粉」竟只給清潔工8元紅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