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發芽能吃嗎?營養師1張圖揭密「10食材」:這4樣長芽更營養!
許多人好奇,如果馬鈴薯等蔬果發芽了究竟還能不能吃?對此,營養師高敏敏用一張圖告訴大家真相。(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許多蔬果放久後就會開始發芽,這時許多民眾就會疑惑,不知是否該丟進垃圾桶,還是能繼續享用。對此,營養師高敏敏用一張圖列出10種蔬果「發芽後食用情形」,並以「紅黃綠」燈號教導民眾如何分辨。其中紅燈區蔬果可能導致食物中毒,而綠燈區的蔬果卻是「反而更健康」,這讓高敏敏忍不住笑說是「食物的奧秘」。

更多新聞: 翻牆「看盜版」嫌劇情爛還私訊!小粉紅惹怒日漫作者:違法還大小聲?

高敏敏也提醒,其實很多食物擺放久了,發芽都是很正常,但要分辨清楚是會變得更營養,還是會產生毒素;不過她建議,最好是在食物還新鮮時吃完,這才能獲取更完整的營養素。

馬鈴薯發芽能吃嗎?營養師1張圖揭密「10食材」:這4樣長芽更營養!
高敏敏提醒,食物還是在新鮮時就食用完畢會比較好,這才能獲取更完整的營養素。(圖/翻攝高敏敏臉書)


「紅燈區」不能吃,有毒素!

●馬鈴薯:發芽會產生大量有毒生物鹼,吃了可能會噁心、嘔吐、頭暈痛、腹痛、拉肚子等急性中毒,不要以為切掉就沒事了,去除發芽或高溫加熱毒素還是在!

「黃燈區」:儘速吃完,營養降低中!

●大蒜:大蒜會因為發芽導致抗氧化營養價值降低,但還是可以食用。

●地瓜:地瓜即使發芽了也含有膳食纖維 只是口感不佳,建議平常適量購買、不要放到發芽,才品嚐地瓜的美味。

●芋頭:芋頭發芽是可以吃的,建議可以擺放在陰涼處,或是用報紙先包起來,放進冰箱延長保存期限。

●花生:花生發芽仍然可以吃的,但要注意的是花生很容易因保存不好長黴菌,甚至產生強烈的致癌物質「黃麴毒素」會傷害肝細胞。所以發芽後可以食用,但若發霉、有油耗味變質就不要吃了。

●薑:發芽的薑不會產生有毒物質,薑及長出來的芽薑都可以食用。

「綠燈區」發芽後更營養!

●黃豆:黃豆發芽會使維生素A、B群、C、E含量大幅增加,還能幫助減緩脹氣、幫助消化。

●綠豆芽:綠豆本身就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而發芽後更會增加綠豆所沒有的維生素C。

●豆苗: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胡蘿蔔素 很推薦大家多攝取。

●芽菜:芽菜像是有綠豆芽、豌豆苗、苜蓿芽等,除了熱量低,還富含膳食纖維,建議可以跟其他蔬菜做成沙拉、手卷或打汁。


更多新聞: Andy老爹友「愛車被刮」報警見她秒消氣 「清純女警」本尊回應了!